蝦頭「變黑」不用怕 農委會:「黑變」正常的!再教1招分辨有無添加物
看到蝦子出現黑黑的是正常現象,農委會表示「黑變」的蝦子依舊可以食用。(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有看過退冰或煮熟的蝦子頭部是黑色的嗎?有些人會誤以為是蝦子壞了不敢吃,但農委會也在臉書粉專上幫蝦子平反:蝦頭黑掉的「黑變」是自然現象,依舊可以正常食用;反而要注意的是蝦頭和蝦身是否有緊密連接,避免挑到添加硼砂、吊白塊的蝦子。

更多新聞: 蘋果iPhone新機將全面支援5G?明年停售Mini全力主推SE


蝦頭黑黑不要怕「黑變」正常的 農委會教你避開2種違法添加物
蝦子出現「黑變」現象,農委會表示依舊可以吃,並不代表不新鮮。(圖/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上發文,在購買蝦子時如果看到蝦頭變黑,多數人都不會選擇購買,但這其實是稱為「黑變」的自然現象 ,並不是代表蝦子不新鮮!
2種「黑變」的原因:
退冰後黑變:當蝦子離水死亡後,體內的多酚氧化酵素催化酪胺酸代謝產生黑色素,在蝦體表面形成黑色斑點,黑斑較常出現在蝦頭及蝦尾處。
煮熟後黑變:黑變是不可逆的過程,已經產生黑斑的蝦子煮熟後黑斑依然存在。高溫烹煮可以破壞酵素活性,但若為兼顧口感,當烹煮的溫度與時間都不足以破壞酵素活性,以致煮熟的蝦仍持續有黑化的現象。

蝦頭黑黑不要怕「黑變」正常的 農委會教你避開2種違法添加物
但如果蝦子色澤完美,反而要注意是否被業者添加硼砂來避免蝦子黑變。(圖/翻攝自pixabay)

而農委會也提醒民眾,有些業者為了讓蝦子賣相更好,會違法添加「硼砂」或「吊白塊」阻止蝦子黑變。硼砂為食品加工的禁用品,人體攝取後聚積體內,會妨礙營養吸收,導致體重減輕,可能引起嘔吐、紅斑、休克等中毒症狀,且有致死性;吊白塊原是用於染色技術的工業化製品,有很強的防腐作用,嚴重危害身體健康。為了避免在選購時挑到這類蝦子,可以注意蝦頭和蝦身有沒有緊密連接,肉質應該要具有彈性,也沒有腥味或異味。


更多新聞: 王彩樺戴「兔耳」穿睡衣曝私下模樣 感性發文:要好好報答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