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曙光盼國造潛艦2023提前下水 王定宇:魚雷也要提早獲得!
領導國造潛艦核心人物、前參謀總長黃曙光表示:「希望(國造潛艦)朝2023年9月下水來努力。」。(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海軍推動的「潛艦國造」計畫從2016年啟動,去年11月底達成開工條件,首艘國造潛艦預計於2024年下水,但預定在9月接任國安會諮委的前參謀總長黃曙光近日公開表示:「希望朝2023年9月下水來努力,比原本預定時間再提早3個月」。對此有立委認為,國造潛艦目的為強化我國水下戰力,是海軍的重要戰力,因應敵情提前完成製造固然值得期待,但包括魚雷、飛彈等彈藥,也應同步提早獲得,才能完整形成嚇阻戰力。

更多新聞: 東奧/《人民日報》吃楊勇緯豆腐成「中國台北」北社:應推動台灣正名


黃曙光盼國造潛艦2023提前下水 王定宇:應與美洽商彈藥盡早取得
國造潛艦模型。(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根據國防部所規劃的期程,首艘國造潛艦在去年完成設計,並於去年底開工,且全數輸出許可已於今年初取得,預計2024年下水,2025年交付海軍。不過,根劇《自由時報》報導,身為潛艦國造政策核心人物的前參謀總長黃曙光,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談及潛艦下水時間時表示,為因應兩岸情勢變化,「希望朝2023年9月下水努力,比原本預定時間再提早3個月」。

黃曙光盼國造潛艦2023提前下水 王定宇:應與美洽商彈藥盡早取得
總統蔡英文去年11月出席國造潛艦開工典禮。(示意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上發表看法:我方潛艦國造工作已達成重要裝備輸出許可、製造能力符合水準等2項重點目標,應可以如期如質達成,在面對中共軍事威脅之下,若能提早完成固然值得期待。而美國為強化台灣潛艦打擊戰力,所售台的MK-48 Mod6 AT重型魚雷、潛射型魚叉飛彈等,原訂在2028年前全數完成交貨,如今也基於敵情威脅日增等考量,應與美方洽商,將交貨日程也提前,致使嚇阻中共的水下戰力儘速成形。

更多新聞: 肯定蔡英文慰問河南洪災 馬英九提「汶川捐款」網友:只換來共機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