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潘政琮奪高球銅牌!「父載我比賽睡車上」他喊:爸看到了嗎?
高球好手潘政琮在東京奧運勇奪銅牌。(圖/體育署提供)

體育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高球一哥」潘政琮2度踏上奧運殿堂,沒想到本屆就上演逆轉大驚奇,從第1天幾乎墊底的57名,到最後以低於標準桿15桿的總桿數269桿擠進排名第3。銅牌延長賽中,潘政琮也擊敗其他6名好手,順利搶下獎牌。賽後潘政琮發文感謝家人、太太的支持,其中他最想分享喜悅的人也包括了過世的父親。

更多新聞: 東奧/女子高球第1輪賽事結束!徐薇淩、李旻手感佳「暫列第7」


東奧/潘政琮奪台灣高球史「首面奧運銅牌」!遺憾父早逝:爸看到了嗎?
潘政琮(左2)從小受到父親(右2)嚴格訓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爸爸,你看到我拿下奧運銅牌了嗎?」,臉書粉專「鄉民抓漏」PO出潘政琮一路走來的故事,原來他因為父母都在高球場工作,所以5歲就開始接觸高球,父親也看出小潘的潛力,對他進行魔鬼訓練,一早就把他丟在離家裡1英里的山下,讓小潘跑回家才有早飯吃。不過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佳,潘政琮只能凌晨4點偷溜進球場練球,因為買不起裝備也請不起教練,潘政琮的球具都是撿球友不要的,拼拼湊湊而來。小時候跟著爸爸開車四處比賽時,為了省錢還得睡在車上,相當辛苦。

東奧/潘政琮奪台灣高球史「首面奧運銅牌」!遺憾父早逝:爸看到了嗎?
潘政琮在本屆奧運勇奪銅牌,小時候也經過一翻苦練。(圖/體育署提供)

幸好潘政琮相當爭氣,從小就打出好成績,就連前總統李登輝,都曾送潘政琮一套全新球桿,並幫忙協調場地。獲得贊助的潘政琮慢慢在國際賽事打出成績,12歲那年在菲律賓國際青少年錦標賽摘下冠軍,15歲那年在杜哈亞運奪得銀牌,成為年紀最小的銀牌得主紀錄。這樣的好成績讓潘政琮拿到高爾夫獎學金到美國念高中,並在美國展開職業生涯

東奧/潘政琮奪台灣高球史「首面奧運銅牌」!遺憾父早逝:爸看到了嗎?
潘政琮勇奪銅牌,創下台灣高球史上最佳紀錄。(圖/體育署提供)

就算旅居美國,潘政琮也不忘本,他會將賺來的錢拿來辦青少年高爾夫比賽,並自掏腰包贊助台灣青年選手參賽,相當感人,如今又獲得奧運銅牌,可說是實至名歸。不過唯一的遺憾是,潘政琮的父親沒辦法看到這歷史性的一幕。據了解,父親潘榮和為了兒子做出許多犧牲,甚至辭去教職工作改當夜間保全,並帶著潘政琮上山下海訓練跟比賽。不過2010年,潘政琮到美國念高中時,潘爸爸就因為罹癌去世,潘政琮也無緣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可說是他心中最深的痛。不過如今潘政琮勇奪奧運銅牌,在天上的潘爸爸相信也會感到與有榮焉。

更多新聞: 東奧/「拳擊女將」黃筱雯今迎戰「世錦賽亞軍」!力拚金牌戰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