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釋漂白水洗手」出題引議 陳時中:消毒環境為主

漂白水到底能不能洗手,出現在今年的大學指考化學題中,大考中心表示,答案是錯的。不過不少人拿疾管署先前曾公布指引,說缺水時,可以用稀釋漂白水洗手消毒。甚至被指考題「逆時中」。指揮官陳時中則說,他很久沒考聯考了,但漂白水主要還是用來消毒環境。

更多新聞: 夏日蚊蟲太煩人!網紅拿2條魚當補蠅神器 實測結果出爐超意外

小朋友邊洗手,邊唱完整首生日快樂歌,還要落實七字訣,才算把手洗乾淨。不過,缺水時這麼洗,有點浪費水。CDC曾經公開影片,教大家缺水時,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來洗手,CDC親手示範,用漂白水洗手消毒,沒想到,今年的大學指考,化學第9題,答案卻被說「逆時中」。

「稀釋漂白水洗手」出題引議 陳時中:消毒環境為主

仔細看,有關氯、次氯酸鈉和次氯酸水的敘述,何者正確?不少考生都選B,次氯酸鈉可以用於洗手消毒,但大考中心的正確答案,卻是A,指揮官陳時中怎麼看?

「稀釋漂白水洗手」出題引議 陳時中:消毒環境為主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以消毒環境為主要使用用途,至於聯考怎麼考,我很久沒有考了,題目有時候都很難,稍微把這個答案,不過要注意這牽涉到考生權益回答。」陳時中一句話,台下的媒體哈哈大笑,漂白水究竟能不能洗手,莊人祥幫忙補充,「我們在做漂白水的部分,主要做環境消毒,應該不是用漂白水來洗手。」

「稀釋漂白水洗手」出題引議 陳時中:消毒環境為主

大考中心發言人黃璀娟表示,「考完以後,我們都有召開答案討論會議,邀請大學教授高中老師,這次指考也有教育部的台北市高中教師群,在這麼多程序當中,其實對這題並沒有提出疑義。」面對部分考生、老師疑問,大考中心強調,會依照先前公布的答案,來計分。如果接下來收到疑義,會召開會議再討論。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復古+現代」歷史性畫面! 鳴日號牽引城際列車進場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