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學指考「漂白水能否洗手」惹議   陳時中:我很久沒考了、題目都很難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大學指考化學科目中,第9題漂白水是否可用於洗手消毒,引發大考中心與補教業者不同看法,特別是衛生福利部公告中,也曾提到「沒有自來水時...可泡製3至5 ppm含氯漂白水,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我很久沒考了,有時題目都很難。」他還對著發言人莊人祥說,「你要注意,這牽涉到考生權益,回答要很仔細。」引起在場媒體哄堂大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開放餐飲內用首日 侯友宜:桌距未達標準有大違規就要罰

今年大學指考化學科目第9題,提到「漂白水」可否用於洗手消毒引起討論,有媒體也在疫情記者會上問說,「有關漂白水,大考中心認為不能用漂白水洗手消毒,但根據衛福部公告提到漂白水是可以用於洗手消毒,預防腸病毒傳染?」


快新聞/大學指考「漂白水稀釋能否洗手」惹議   陳時中:我很久沒考了
110學年度大學指考化學科第9題。(圖/擷取自大考中心官網)


攤開衛生福利部公告中,上頭寫道:「沒有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可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之儲水桶,先打開儲水桶水龍頭用小水量含氯漂白水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以少量含氯漂白水沖洗雙手,最後再另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

陳時中回應說,漂白水主要是以消毒環境為使用用途,至於聯考怎麼考,他坦言,「我很久沒考了,有時題目都很難。」隨後,他轉頭對著發言人莊人祥說,「你要注意,這牽涉到考生權益,回答要很仔細。」引起在場媒體哄堂大笑。


快新聞/大學指考「漂白水稀釋能否洗手」惹議   陳時中:我很久沒考了
衛生福利部公告。(圖/擷取自衛生福利部官網)


莊人祥拿起麥克風解釋,此回答不代表教育部最後決定,但漂白水主要是環境消毒,應該不是用漂白水洗手,但不知題目原文是怎樣;陳時中則補充說,漂白水主要是環境清消,用在人體上需要食藥署通過的醫材才能使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嘉義美食讓人驚豔!韓歐巴環島首嚐「美乃滋涼麵」 大讚:味道超特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