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扭轉太空夢! 「火箭阿伯」吳宗信接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吳宗信教授接任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被喻為「火箭阿伯」的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信教授昨(2)日接任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吳宗信表示,他將承擔國家給予的重大責任,期望可以為台灣建構更完整的太空科技基礎能量,同時戮力促進太空產業供應鏈成形與新創太空事業的蓬勃發展,攜手迎接正在萌芽的太空經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火箭阿伯」接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陳柏惟相信:能帶領台灣展開燦爛旅程

國家實驗研究院2日舉行國家太空中心新任主任佈達典禮,由陽明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吳宗信教授接任。國研院吳光鐘院長期勉吳宗信能以豐富的學界與業界經驗,帶領太空中心持續在太空科技領域中成長,更上一層樓,吳光鐘也特別感謝太空中心余憲政代理主任過去6個月的辛勞與貢獻,不但讓太空中心各項業務持續穩健進行,更大力協助太空發展法的立法及科研火箭發射場的推動。

吳宗信是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碩士,1994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博士學位,1995年返台進入行政院太空計畫室籌備處(國研院太空中心的前身)擔任副研究員,1998年進入合併前的交通大學機械系任教,曾任機械熱流與製造研究中心主任、ARRC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創始人兼主任,2015年借調至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技術長,2016年成為晉陞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2018年返回交大任教。


快新聞/扭轉太空夢! 「火箭阿伯」吳宗信接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由左至右分別是,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國研院吳光鐘院長,以及太空中心余憲政代理主任。(圖/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吳宗信專長是現代系統工程、混合式火箭燃燒推進、稀薄氣體動力學模擬、低溫電漿物理化學模擬、電漿醫學、大氣電漿應用及平行科學計算,發表學術論文及研討會論文近400篇,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航太技術)及未來創新技術獎,同時是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會士、美國航太協會副會士、美國航太協會混合火箭技術委員會委員與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Emerging Plasma Nanotechnologies 技術委員會委員。

吳宗信表示,太空科技是國家積極發展的重點項目,科技部致力於完備太空發展環境建構,自去年起推動太空發展法,並於兩個月前立法院通過,為我國太空科技發展與產業推動建立法源。現在太空中心正積極協助科技部研擬子法,以及進行太空中心改制行政法人作業。未來他將承擔國家給予的重大責任,祈望可以為台灣建構更完整的太空科技基礎能量,同時戮力促進太空產業供應鏈成形與新創太空事業的蓬勃發展,攜手迎接正在萌芽的太空經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颱風盧碧最快今生成 鄭明典:環流很清楚「強度變化還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