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韓瑜亮情結! 太空角力我方遠遠落後 陽明交大教授吳宗信曝台灣逆轉關鍵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吳宗信。(圖/民視新聞)

南韓長期被我國視為競爭對手,不管是晶片、經濟實力等,都讓台、韓產生一種瑜亮情結,但在太空科技發展中,我國被南韓狠狠甩在腦後,背後關鍵原因,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吳宗信坦言是「我們花的錢比人家少」,但他也透露,台灣逆轉的關鍵在「產業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造台灣國家隊!」 蔡英文喊話:一起打進全球太空產業鏈

南韓自1989年成立南韓航太研究所(Korea Aerospace Research Institute,以下簡稱KARI),先後發射自製的探空火箭、衛星,更計劃在2021年發射努里(Nuri)火箭,有效籌載(payload)達1,500公斤;南韓也擬定2050年計畫,預計完成4大方向、19個戰略目標,涵蓋擴展太空運輸系統、太空研究與探索、航太能力的應對及推進人類太空基礎等,希望將2050年太空圖像加以勾勒。

快新聞/台韓瑜亮情結! 太空角力我遠遠落後 陽明交大教授吳宗信曝台灣逆轉關鍵
南韓kARI。(圖/民視新聞翻攝)

「兩國體質是相對的,南韓的野心、目標是越來越清楚。」吳宗信說,南韓今年預計發射「中型衛星」,攜帶1500公斤有效籌載,這對一個國家整體來說,不管是國家安全、民生需求,都有很大貢獻。

相比台灣每年投入25億,吳宗信表示,南韓政府今年丟了5億5千萬美金(折合台幣約150億),兩國經費差了5倍之多,他認為,「我們花的錢比人家少…這是事實」,但台灣還是有機會急起直追,因為美國的態度已經「不一樣」,只要政府願意投入更多經費,相信還是有機會。

吳宗信回憶起今年曾碰到一位台籍人士,對方在美國投入創投長達40年,記得有一次對方對他說道,「未來三十年是太空時代」,還表示,台灣是全世界做太空最好的地方,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

吳宗信認為,當前在地緣政治、中美關係下,美國扮演了太空強國的角色。他說,基本上,美、日兩國不可能再與中國合作,加上日本技術能力強,成本太高的問題,在在顯示台灣更具有競爭力。

快新聞/台韓瑜亮情結! 太空角力我遠遠落後 陽明交大教授吳宗信曝台灣逆轉關鍵
美國太空總署(NASA)火星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圖/NASA提供)

「民主真的是可以當飯吃。」吳宗信對著本台快新聞中心記者說道。

吳宗信表示,因為人家對你有信任,加上台灣人很勤奮,又是一個「CP value」(CP值)非常高的地方,政府除了可以提高太空經費外,還可以提昇太空技術就緒指數(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以下簡稱TRL)。

吳宗信解釋,TRL一開始的概念是1,政府如果能用這機會將台灣現有產業的TRL往上提升,符合太空規格的9,並透過國家力量進行飛試,打造「飛試傳承」(Flight heritage),有了這個,台灣不僅可以「服務自己」,還可以走向國際。

今年8月即將上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的吳宗信,他說,台灣是有辦法支持太空科技發展的國家,未來他也會持續創造台灣太空科技與太空產業優質環境,忠實執行國家三期太空計劃,相信台灣是有很大的機會逆轉南韓。

快新聞/「毅力號」著陸火星恐怖7分鐘 台裔總工程師陳友倫還原過程親曝關鍵技術
快新聞/「毅力號」2030年帶回火星樣本 台裔總工程師陳友倫形容這是「一場接力賽」
快新聞/台灣誕生首位「太空人」?  NASA台裔總工程師陳友倫樂觀看待
(民視新聞網/陳潔恩、葉建宏、王耕晨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火箭阿伯」接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陳柏惟相信:能帶領台灣展開燦爛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