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郝龍斌聲請停止高端疫苗EUA 李秉穎指「沒立場」:看不出有重大瑕疵
李秉穎接受周玉蔻專訪。(圖/擷取自周玉蔻臉書直播)

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昨日向法院聲請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EUA)處分。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日表示,看不出EUA有什麼重大瑕疵,且要取消授權是非常嚴重的事,莫德納和BNT疫苗可能導致心肌炎也只是列為注意事項而已,沒有立場取消EUA。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至39歲」染疫者上週佔39% 衛福部:疫苗涵蓋率達34.7%

郝龍斌和楊志良因質疑高端疫苗緊急授權使用有瑕疵,遞狀法院聲請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EUA處分。李秉穎今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直言「看不出(EUA)有什麼瑕疵」,若有瑕疵,委員也不會投同意票。

李秉穎指出,藥物和疫苗要取消授權是非常嚴重的是,有重大瑕疵才會這樣做,「人類有史以來哪有說疫苗被取消授權的?」李秉穎舉例,例如莫德納BNT疫苗可能引起心肌炎,也只是注意事項,「即使可能致死的不良反應,也只是列為注意事項而已,哪有取消緊急授權?」

李秉穎表示,現在沒有事證說高端疫苗有嚴重安全性問題或有效性問題,高端疫苗抗體明明很好、T細胞反應也可以,取消授權是沒有立場的。

周玉蔻反問,但有專家提出高端疫苗對Delta變異株或Beta變異株的防護力較低,李秉穎回應,前述的專家敘述只是陳述疫苗表現出來的結果而已。他指出,現有的疫苗對於變異株的中和抗體和保護效率的下降幅度都是一致的,這不構成任何疫苗的缺點,是所有疫苗都存在的事實。

李秉穎表示,鑒於對變異株的保護力降低,所以藥廠都在研發次世代疫苗,對變異株保護力降低等問題不是高端疫苗特有的,「陳述這事情不代表對疫苗有疑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秀民調稱勝過民進黨 朱立倫揭黨內智庫「真實數字」:仍落後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