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曾扭傷髖骨坐輪椅!文姿云差點比不了奧運 挺過低潮奪銅破紀錄
「小清新」文姿云今年東奧,闖進女子55公斤奪銅,但她這一路可謂跌跌撞撞,還曾嚴重受傷必須坐輪椅,陷入低潮。(圖/體育署提供)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東京奧運昨(5日)舉行空手道比賽,台灣「小清新」文姿云闖進女子55公斤四強賽,面對世界第一的烏克蘭選手塔莉歐卡(Anzhelika Terliuga),最終裁判判定塔莉歐卡勝,文姿云以銅牌作收,但仍創台灣最佳紀錄。文姿云不僅外貌清新脫俗,在場上表現也充滿霸氣,不只曾在2014、2018年的亞運摘金,現在的世界排名還高居第2。但她這一路可謂跌跌撞撞,除了去年2020因疫情導致奧運資格被撤銷,自己國中時期也曾因貪玩一度荒廢練習,還曾嚴重受傷必須坐輪椅,陷入低潮。

更多新聞: 帥過歐巴南柱赫!台灣體育系暖男爆紅 韓妞們喊:給我去台灣的機票

文姿云現年27歲,從5歲就開始接觸空手道,不像其他運動選手小時候便展現驚人天分,她起初的成績並不突出,也曾在求學過程中嘗試田徑、排球、躲避球等運動,後來受到啟蒙教練鼓勵,才下定決心往空手道這條路走,她曾表示「雖然我不是最好的,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

曾髖骨扭傷坐輪椅!文姿云差點比不了奧運 挺過低潮東奧奪銅破紀錄
文姿云現年27歲,從5歲就開始接觸空手道,不像其他運動選手小時候便展現驚人天分,她起初的成績並不突出,仍靠努力走出自己的路。(圖/體育署提供)

到了國中時期文姿云因為結交一些愛玩的朋友,導致去道場練習的次數逐漸減少,一開始她覺得跟朋友在外遊玩很有趣,但後來發現漫無目的的玩樂,內心很空虛,空手道比賽輸了也感覺很難過,才重回空手道積極訓練,最後在國三參加全中運時奪冠,讓文姿云終於開始嶄露頭角。

但之後並非一路順遂,在2013年亞洲盃,文姿云對決日本選手時竟扭傷髖骨,傷勢嚴重到必須坐輪椅,慘痛經歷讓她苦喊:「原來痛到一個極致,真的會有人生跑馬燈出現在眼前」當時的傷讓她不得以棄賽,令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無助。不過在受傷之後,文姿云並未氣餒,每周積極復健、接受治療,在她的堅持下,2014年終於成功在亞運扳回一城,摘下金牌。

曾髖骨扭傷坐輪椅!文姿云差點比不了奧運 挺過低潮東奧奪銅破紀錄
文姿云在2013年亞洲盃扭傷髖骨,傷勢嚴重到必須坐輪椅,慘痛經歷讓她看見人生跑馬燈。(圖/體育署提供)

時間到2020年東京奧運,本屆首次新增了空手道項目,讓文姿云有機會站上奧運舞台,卻因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讓原本取得奧運門票的她,資格被取消;另外,又在今年出賽「2021空手道K1超級聯賽里斯本站」時,首戰敗北,幸好積分未被他國選手超越,才重新取回奧運門票。忐忑經歷讓文姿云形容:「大家有洗過三溫暖嗎?或是搭過雲霄飛車嗎?對,就是這種感覺,一顆心撲通撲通的狂跳。」

曾髖骨扭傷坐輪椅!文姿云差點比不了奧運 挺過低潮東奧奪銅破紀錄
文姿云在東奧奪銅,讓她的堅強實力被全世界看見,更為台灣空手道歷史締造新的里程碑。(圖/體育署提供)

幾經波折後,她總算站到夢想中的奧運賽場上,並闖入4強賽,儘管面對世界第一的烏克蘭選手塔莉歐卡,也戰到最後一刻,雖不幸落敗無緣金牌,但她的堅強實力已讓全世界看見,更為台灣空手道歷史締造新的里程碑。

更多新聞: 東奧/窮到撐不下去!希臘舉重選手宣布退休 淚訴:連治療費都付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