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新增功能可偵測「兒童色情圖像」蘋果再掀隱私保護爭議
iPhone將在iOS 15系統內新增可識別「兒童色情圖像」的功能,但也引發危害使用者相簿隱私的爭議。(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娛樂中心/王溫鈴報導

蘋果計劃讓iPhone在iOS 15系統中新增可偵測「兒童色情圖像」的功能,這消息先是由參加簡報說明會的安全專家透露,蘋果公司也於本月5日證實此一消息。雖然蘋果強調iPhone的加密系統不會受到這項偵查功能的影響,用戶只要不把圖像上傳到iCloud Photos,就不會啟動偵查系統,但不少人還是對此抱有懷疑,也引發使用者隱私保護的爭論。

更多新聞: 有錢人的煩惱?女富商賓士忘在飯店 4年共積欠21.5萬停車費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蘋果預計在iPhone中增加1個新軟體,這軟體宣稱可識別和通報有關兒童的色情圖像。蘋果此舉的目的是在調節多年來存在分歧的2個領域:一是公司強調的用戶隱私保護、一是執法機關意圖了解iPhone上發生的違法行為。

iPhone新增功能可偵測「兒童色情圖像」蘋果再掀隱私保護爭議
iPhone將具備有偵測「兒童色情圖像」的功能,試圖控管可能發生的違法行為。(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這套監控系統一開始只會在美國開始應用,並將加入預定下個月要發表的iOS 15的新增功能中。蘋果表示,該系統運用了新的密碼技術與人工智慧,在用戶使用iCloud Photos儲存功能時,可以辨別出「兒童色情材料」,但只限圖片不包括影片。一旦偵測到特定數量(蘋果沒有透露具體數字)的這類圖像,被上傳到iCloud Photos,就會啟動圖像檢視機制,檢查其是否違法,然後通報給私人非營利組織「國家失蹤及被剝削兒童中心」。該組織是由美國國會授權於1984年成立的受虐兒童通報機構。

該中心的總裁兼執行長 John Clark 稱讚蘋果的這項新功能,他表示:「蘋果加強對兒童的保護,是個改變遊戲規則者。事實上,隱私和兒童保護是可以並存的。」。同時蘋果也強調,iPhone的加密系統不會受到這項偵查功能的影響,在iPhone裝置內的資料完全保持私密。也就是說,用戶只要不把圖像上傳到iCloud Photos,就不會啟動偵查系統。

更多新聞: 「盧碧」發威曾文水庫水位又滿 再放水「3閘全開」下游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