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14歲跳水天才少女直攻金牌 3跳全滿分神級表現破世界紀錄
在全紅嬋完成5跳之後,教練興奮地把她舉起,因為她的優異成績已篤定會奪得金牌。(圖/達志影像提供)

體育中心/王溫鈴報導

中國隊在奧運的跳水項目中一直都有著非常好的成績,但此次2020的東奧,年僅14歲的中國選手「全紅嬋」更是創下了幾近完美的演出:在5輪跳水中,共有2次都得到了7位評審全體「10分」的全滿分,最後以總成績466.2奪下女子10公尺跳台項目的金牌。這位年僅14歲的中國小將,不僅跳出了奧運跳水史的紀錄,更打破了過去的世界紀錄。

更多新聞: 航海王超大「長範輪」入台北港 甲板有4座足球場大稱霸歐洲線


東奧/中國14歲跳水天才直攻金牌 3跳全滿分神級表現破世界紀錄
全紅嬋近乎完美的表現,讓她以466.2奪下女子10公尺跳台項目的金牌。(圖/達志影像提供)


落下時幾乎沒有多餘的水花要花多少功夫練成?2007年出生、年僅14歲的中國跳水選手全紅嬋,在首次參加奧運中,就帶給所有評審、各國選手和全世界的觀眾超乎想像的精采表演。在首輪的跳水中,全紅嬋拿下82.5分,與另1位中國隊選手陳芋汐並列第一;但隨即,在第2跳中,全紅嬋雖然高度沒有那麼高,但在空中的翻轉、和落水時近乎筆直、沒有任何水花噴濺的超高水準表現,在評審上尚未評分前,教練就已經在旁拍手喝采。果然這一跳,7位評審全部都給出了10分滿分。

東奧/中國14歲跳水天才直攻金牌 3跳全滿分神級表現破世界紀錄
全紅嬋第4跳的起跳姿勢採用倒立的方式。(圖/達志影像提供)

接下來全紅嬋在第3跳時表現依舊優異,拿下95.70的高分,全場等於變成她的個人表演舞台。而接下來第4跳全紅嬋以倒立形式轉體落水,在空中順暢完成一連串的動作,攝影鏡頭也帶到旁邊的中國加油隊,因為全場人都能肯定,這跳肯定也是會拿下10分滿分。而第5跳最後一跳時,全紅嬋背對水池,神色毫無畏懼,向後翻轉完成她奧運初體驗的最後一跳,有6位評審打了10分。全紅嬋的教練興奮地把她舉高歡呼,其他國家的教練也心服口服跟她握手致賀,金牌已經底定。

東奧/中國14歲跳水天才直攻金牌 3跳全滿分神級表現破世界紀錄
全紅嬋在看到成績後終於露出滿意的笑容。(圖/達志影像提供)

全紅嬋是奧運跳水史上首次有選手跳出3次滿分的成績,她最終以466.2分的總成績獲得冠軍,也打破了中國隊陳若琳在2008年所創造的447.7分的奧運紀錄。這超水準、零瑕疵表現也讓人讚賞實在是「神一般的演出」,全紅嬋是今年中國隊的所有跳水代表中,唯一沒有拿過世界冠軍的運動員,而她其實是因為東奧延期,才剛好符合參賽的年齡資格,進而創造了歷史紀錄。



更多新聞: 東奧/「醒來就奪金」!伊朗空手道選手頒獎台上「面色凝重」網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