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台灣勇奪12面獎牌史上最佳 奧會主席點出4大優秀主因
台灣這次在東京奧運創下奧運最佳成績,中華奧會代表團團長林鴻道就分析4大原因讓這次台灣隊那麼優秀。(圖/體育署、達志影像提供)

體育中心/李家穎報導

東京奧運即將在週日進行閉幕式,台灣的選手還有兩位高爾夫選手徐薇淩、李旻繼續邁入在第四輪,仍有奪牌機會,而目前台灣隊已經擁有2金4銀6銅,創上史上最佳紀錄,中華奧會代表團團長林鴻道今(6)日也回國,並透露這次成績會那麼好的4大原因。

更多新聞: 東奧/閉幕式今晚登場 「跨欄王子」陳傑接棒盧彥勳任掌旗官帶領台灣隊進場

第一、這幾年投入大量金額的「黃金計畫」,由中央撥款給有實力的選手,進行專款專案補助訓練達到效果,也呼籲下屆巴黎奧運與下下屆洛杉磯奧運的黃金計畫,現在就該啟動。

東奧/台灣勇奪12面獎牌史上最佳 中華奧會主席點出4大優秀主因
林鴻道表示黃金計畫成功,也讓不少選手都受惠。(圖/體育署提供)

第二、政府有具體的行動讓運動員沒有後顧之憂,在去年十月通過林鴻道長期推動的「輔導績優運動選手擔任運動教練」專案,讓優秀的退役運動選手可以到各級學校與基層訓練站擔任運動教練與老師,接軌運動員退役後生活,讓運動員不用擔心沒飯吃。

東奧/台灣勇奪12面獎牌史上最佳 中華奧會主席點出4大優秀主因
專案讓優秀運動選手可以在退役後無後顧之憂。(圖/體育署提供)

第三、林鴻道表示,台灣有潛力的優秀選手一定還有更多,只是我們要如何去栽培。林鴻道成立運促會,結合各領域專家從基層扎根,針對國、高中的選手給予補助支持,像是羅嘉翎、王冠閎、湯智鈞就都是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選手,這次他們的表現也證明了,基礎扎根做得好,是有助於賽事的成績表現。

東奧/台灣勇奪12面獎牌史上最佳 中華奧會主席點出4大優秀主因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也發揮效果,跆拳道選手羅嘉翎就是計劃撫育選手之一。(圖/體育署提供)

第四、上屆里約奧運後,不少企業界的朋友都投入兩三千萬,陸續贊助多達74位選手,幫助選手平時營養、訓練及比賽的需求,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這次參加東奧的國手,也幾乎都在贊助名單內。

東奧/台灣勇奪12面獎牌史上最佳 中華奧會主席點出4大優秀主因
企業界捐款也讓不少選手都受惠。(圖/體育署提供)

林鴻道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國手的好表現,讓外界對台灣體育有更多的信心與關注,不要只有在重要賽事才有關心,也希望大家能正面看待為體育默默付出的一群人。

更多新聞: 劉樂妍自曝「吃過牢飯」像Super Star 大讚台灣牢飯比中國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