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經濟革命讓資本市場血流成河 謝金河:後座力才正要開始
謝金河指出習近平的改變是推翻大山的經濟革命。(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昨天(8日)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曾經一度看好中國經濟,不過在中國的共產制度下,加上「政治和經濟是一體的兩面」,謝金河談到習近平的改變,是強勢的經濟革命,他以強硬的經濟革命,引發資本市場的血流成河,謝金河警告「後座力才正要開始!」。

更多新聞: 台灣成功守住疫情全球更有競爭力 謝金河預測:第三季產業表現會更好!


習近平的改變是推翻大山的經濟革命 謝金河:資本市場將血流成河
謝金河指出中國經濟在習近平改變下血流成河,後座力才正要開始。(資料照/民視新聞)

謝金河指出,20年前美籍華人作家章家敦出版《中國即將崩潰》一書,被前總統李登輝看見並且大力推薦,而當時台海正經歷了飛彈危機,李前總統正在談「七塊論」也就是中國會分成七個區塊,台灣是其中之一。章家敦這個書出來,李前總統非常重視,並親自約見。

謝金河表示,在2001年前後,陳水扁接替李登輝成為新任總統時,李前總統詢問他對於章家敦的書有什麼看法?當時謝金河持反對立場,還認為中國不但不會崩潰,而且,經濟會大好,台灣在中國的磁吸效應下,人流,物流,金流都會流向中國,然而他這樣的看法讓李前總統不是很開心。

章家敦來台時,陳水扁有特別接見,更請謝金河到府裡一起吃飯、討論兩岸經濟情勢,謝金河表示,那時陳水扁為了「有效開放」、「積極管理」傷透腦筋。2001年是中國經濟大起的重要一年,中國正式加入WTO,美國把中國當成世界工廠,這是經濟躍升非常關鍵的一年,台灣當然承擔了沈重壓力。阿扁上任後,要求銀行打呆帳,一次打掉二兆台幣,這是1997年金融風暴留下的後遺症,「阿扁的8年其實很辛苦」。

1990年謝金河認為台灣會壞30年,當時沒有人相信,他說「在李總統執政的年代,最唱衰台灣的人是我」,更曾點名國產汽車、宏福建設、國揚及新巨群會倒,結果真如他所料都倒了,「他們跑去向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告狀,說空頭小組在巔覆台灣」,講的就是謝金河。

謝金河表示,2017年看到中國開始喊「厲害我的國」,一帶一路,彎道超車,讓他開始看好台灣,「特別在2018年3月,美中貿易戰開打,我說台灣會好30年,我這樣說,就像1990年,我說台灣會壞30年,同樣沒有人相信!」。

謝金河指出,政治和經濟一體兩面,1971年前季辛吉訪中,1972年尼克森跟進,接著鄧小平改革開放,台灣被踢出聯合國,到了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國走向最極端的資本主義道路,中國當然大起。現在98歲的季辛吉仍努力當中國的啦啦隊,但情勢已不在他那邊。謝金河也認為,這次習近平的改變是推翻大山的經濟革命,重新分配國有化與市場化的權重,「這一次強硬的經濟革命,引發資本市場的血流成河,後座力才正要開始!」。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曾文水庫已洩洪達2座德基蓄水量 德基水庫進帳慢「不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