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功守住疫情全球更有競爭力 謝金河預測:第三季產業表現會更好!
謝金河表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看好產業第三季的發展。(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今天(9日)單日本土確診病例數仍維持4例新低,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發文表示,在不封城的情況下成功將疫情控制下來,和鄰近的中國或者東南亞國家因疫情採封城制度相比之下,因為台灣成功守住了這一關,因此台灣的產業在此時更具有競爭力,他預測國內第三季表現將會更好。

更多新聞: 習近平經濟革命讓中概股市值蒸發7690億 謝金河:1公文毀掉1產業


台灣成功守住疫情全球更有競爭力 謝金河預測:第三季產業表現會更好!
台灣在疫情得到控制之下,謝金河看好第三季的產業發展。(圖/翻攝自航港局官網)

謝金河表示,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這回亞洲成了重災區,連防守最嚴密的中國也失守,最近南京,泰州,揚州染疫人數持續上升,有些城市已採取半封城措施,生產線也停頓。這兩天,兩大經濟性報紙頭版頭條新聞都與供應鏈有關,包括半導體,被動元件,到汽車。

謝金河指出,有6億人口的東恊國家,這次受疫情撞擊最大。印尼的疫情直追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確言診突然百萬人,泰國也快速上升,本來防疫很成功的越南,染疫人數突破20萬,為了防疫,這些國家紛紛採取封城的措施,關閉生產線。從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到越南。很多台商生產基地,像建大儒鴻,聚陽,豐泰,寶成等都受到影響。

因此謝金河提到台灣在防疫方面的表現,指出台灣也是5月疫情出現破口的國家,進入三級警戒的時候,很多地方首長天天喊封城,但台灣守住了。台灣守住這一關,也等於向全世界昭告台灣供應鏈的卓越。

謝金河認為這個時候,台灣的半導體,被動元件產業更具優勢,這幾天被動元件開始漲價,晶圓代工也傳出加價15%。還有傳統產業,像中國提高出口關稅,台灣的鋼鐵產業又更具競爭力,航運業也因為疫情,價格更硬。這幾天,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上半年業績,很多令人想像不到的數字跑出來,看起來,第二季業績仍然非常好,第三季在東恊國家疫情延燒下,台灣看起來還會更好!

更多新聞: 莫德納、BNT股價飆漲逾350% 謝金河:疫苗成了國力競賽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