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BNT股價飆漲逾350% 謝金河:疫苗成了國力競賽的指標
謝金河認為「國產疫苗」已經成為國力競賽的指標。(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各國致力研發疫苗。全球的疫苗需求仍大於供給量,也造成疫苗相關像是莫德納(Moderna)、Biontech(BNT)等公司股價「大飆車」,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可以想像國產疫苗研發有多麼重要!」。

更多新聞: 全台即將迎接清零!醫師挺823不降級建議中央「解除二級」時間點曝


莫德納、BNT股價飆漲逾350% 謝金河:疫苗成了國力競賽的指標
謝金河表示各國疫苗股價飆漲,可見已成國力競賽指標。(圖/取自AZ官網)

謝金河昨天(11日)在臉書表示,今年疫苗短缺,全球都在搶購,莫德納拿到國家補貼,專利權利金照收,加上疫苗生產供不應求,使得股價有如加裝渦輪發電機般,從去年上市的11.45大漲到497.49美元,上市以來,股價已經大漲42倍,單是今年最大漲幅就達376.2%,簡直是去年特斯拉的翻版。去年特斯拉大漲743%,是全球最大的飆股,今年莫德納簡直是去年特斯拉的替身。


儘管莫德納是一家新公司,但在今年7月就納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讓股價更增添馬力。股價飆漲,市值也拉升至2008.18億美元,一下子把百年百牌生技公司默克(Merck)都超越了。而且,莫德納飆漲也刺激輝瑞的股價,,從本來跌到33.36美元,又大漲到48.57美元,市值拉升至2697.52億美元。另一個藥廠則是Biontech(BNT),去年股價只有12.52美元,台灣疫情失控後,郭董、台積電及慈濟都有志一同找上BNT,這回讓BNT加了引擎,股價一飛衝天大漲到464美元,單是今年就大漲469.1%,比莫德納還可怕。


謝金河指出,這一輪疫苗成了國力競賽的指標,股價大漲、市值暴升,企業的能量更強大,這些疫苗廠紛紛轉向細胞療法。看到國際疫苗股大漲回頭看在香港上市的國藥,股價居然從15.75跌到6.2港元,康希諾今天在香港跌12.95%,這個走勢跟國際疫苗股不太一樣,因此他直言「看到這個競賽,大家也可以想像國產疫苗研發有多麼重要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中概股崩跌讓華爾街大咖態度轉變 謝金河:全球開始思考對中國投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