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斥資5.5億元 投資越南電商TIKI
(圖/擷取自台灣大臉書)

擴張東南亞市場布局,台灣大哥大宣布,參與越南最大本土電商集團TIKI的E輪融資,雙方已完成簽約,台灣大交易金額近20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5.56億元,取得TIKI特別股75萬9586股。

更多新聞: MSCI季度調整12日公布 法人估台股權重恐連10降

台灣大(3045)表示,本投資案將發揮綜效,協助台灣大與momo在大東南亞 (東協+台灣) 市場站穩腳步,發掘更多成長機會。除了台灣大哥大,2019年形成戰略聯盟的AppWorks也參與TIKI本輪融資。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與TIKI的策略合作,是台灣大在越南的第一筆投資,也是確保在越南乃至於大東南亞市場戰略地位的重要、具有意義的第一步,符合集團策略發展方向,將可協助台灣大與集團的momo 發掘潛在合作夥伴,進入越南與東南亞市場,打造全新的成長引擎,尋求台灣以外新的成長機會,朝向轉型為大東南區域科技網路公司的目標邁進。

TIKI是越南大型的本土電商,最早是以賣書起家,現在已經逐漸發展成全面性的電商平台,有「越南亞馬遜」之稱。TIKI的主力是B2C商業模式,並已布建完整強大的物流基礎設施,在越南網購平台中,客戶對TIKI 的信賴度、快速發貨、客戶服務等項目的滿意度,皆居於領先地位。

台灣大哥大的「超5G策略」其中一點是GSEA (大東南亞),也就是利用核心技術與自身優勢,與區域間的夥伴合作,將台灣大打造成大東南亞地區的科技電信公司。

台灣大表示,與集團的momo在B2C有成功經驗,共同合作打造智慧物流車隊、智慧倉儲自動化系統等經驗,可以助力TIKI進一步的成長,也能讓台灣大站穩前進大東南亞市場的腳步,預期雙方未來有機會在銷售、物流等多方面發揮合作綜效。

台灣大哥大表示,東南亞市場靠近台灣,區域間的人口紅利、經濟成長與產業滲透率等,都是未來持續發展的契機,看好大東南亞市場,以長期獲利的策略投資,從核心業務出發,在符合集團發展的方向上,特別專注電商、物流、寬頻與5G創新應用等良好的投資標的,期望與更多合作夥伴攜手,導入台灣的成功經驗,並將每個市場的經驗複製到其他地區,加速創造成長引擎,打造大東南亞區的科技新創生態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習近平經濟革命讓資本市場血流成河 謝金河:後座力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