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體「死因武肺」驚動火葬場 衛生局:曾感染武肺

日前竹東火葬場在火化遺體時,赫然發現死亡證明上的死因竟是「武漢肺炎」,引起工作人員恐慌,立刻停止作業。後來才了解原來這名死者,是住在長照中心的住民,院內感染武肺,解隔離兩天後,因其他併發症死亡。衛生局認為死因應該寫「曾感染武肺」,會跟院方溝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公布3確診者足跡 曾去新莊百貨商場、捷運頂溪站旁市場

日前竹東火葬場工作人員,準備要火化一具,來自新竹東元醫院的遺體,沒想到一看死亡證明書,嚇壞了,死因竟是「新冠肺炎」。立即拒收,並通報民政處。

遺體「死因武肺」驚動火葬場 衛生局:曾感染武肺

新竹縣一名55歲徐姓女子,是長照中心的住民,確診武漢肺炎住進東元醫院治療後,8月4日CT值回到30,達解隔離標準,轉到一般病房,不過8月6日,病情急轉直下,因其他併發症死亡。但這樣死因,能說是武肺嗎?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林鎮宇說,「依照一般死亡證明原因的填寫,還是會把初始,造成疾病的原因寫在前頭,原始原發的疾病就是新冠肺炎。」

遺體「死因武肺」驚動火葬場 衛生局:曾感染武肺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表示,「主要的死因,應該是其他慢性病所引起的,只是過程曾經感染過新冠肺炎,經過澄清了解,這是屬於一般的遺體。」衛生局、醫院不同調,醫院堅持要寫原始疾病,衛生局則強調死因是其他慢性病,因此遺體不用比照確診者,24小時內火化,按照一般程序處理即可。

遺體「死因武肺」驚動火葬場 衛生局:曾感染武肺

殯葬業者說,「沒辦法保證說,這段時間所有的人員都沒問題,今天開這個證明出來,又跟我們說沒這個死因,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強調,「會跟各個醫院再加強溝通,診斷證明書都要註明更詳實。」衛生局強調,會再跟醫院做協調溝通,請醫院寫清楚死亡原因,或是註明「曾感染新冠肺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剩新北+3 侯友宜持續呼籲民眾廣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