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發現金vs.五倍券!  行政院點出三大理由曝「這些是現金做不到的事情」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回應「發現金vs.五倍券」問題。(圖/民視新聞)

政府擬發放「五倍券」振興經濟,意外掀起各界爭論「發現金vs.五倍券」優劣。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今天提出「限時使用、循環經濟及加碼刺激」三大理由,點出這些事情是「現金做不到的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趙少康批五倍券為了選舉算計 苦苓酸:這是戰鬥藍還是「腦袋進水藍」

行政院今天召開會後記者會,並由發言人羅秉成主持,他在記者會上也提到「發現金vs.五倍券」爭議,點出整體政策上,五倍券的規劃是建立在去年三倍券的成功基礎精進上。

羅秉成坦言,的確是有聲音鼓吹發現金,但攤開數據上,紓困發現金1.0至3.0已有5百多萬人受惠,今年紓困4.0也有超過900萬人受惠,平均來講每個人大概領取一萬六千元,這個角度也是要將資源集中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紓困是用現金...振興不一樣,振興主要是刺激經濟。」羅秉成解釋,去年口號中,實現振興效果「好領、好用、好刺激」,特別是現金跟五倍券不同,現金沒有期限,什麼時候用不知道,但振興五倍券是有期限,可以在短期刺激內需市場。

羅秉成提到「兩者的不同」,第一,政府若給了五千元現金,雖然不一定拿去存,但不可能馬上消費,時間會因此遞延,對於短期刺激經濟沒有效果。

再者,「到底能否循環?」羅秉成說,現金用了就用掉了,現金替代性消費非常嚴重,可能拿去還錢、繳費及還款,根本無法限制。他坦言,現金確實有其便利性,但便利性對刺激經濟可能沒有,但是振興券用了還可以再使用、循環。

羅秉成點到第三個不同是「加碼」。他反問說,現金要怎麼加碼?超商買飲料怎知道現金是政府發放?還是自己的現金?不過振興券是可以的,特別是商家想賺取振興券就會祭出加碼、折扣,高雄市政府也已經加碼說「六倍券」,反觀現金是沒有加碼效果,振興券可以捲動業者、地方政府加碼,經濟效益因此就會擴大。

羅秉成總結上述三點兩者不同是「限時使用、循環經濟及加碼刺激」,他以國外為例,新加坡、香港也發行類似消費券,當然發現金國家不是沒有,但就相關資料顯示,發現金效果是有限,可能造成儲蓄力變高,美國跟日本就是明顯例子。

羅秉成以日本來說,當年發現金的儲蓄力就比前年提高許多,我國人儲蓄力也不低,這種錢有些人就是不拿出來,反觀振興不拿出來就會變成廢紙。他也說,振興券是全民參與行經濟,只要貢獻一千元就能幫助國內內需市場,消費心理上,全民會一起共同參與,讓經濟刺激活絡。

「紓困發現金,振興經濟發五倍券...這樣才能達到加成效果,也能達到刺激經濟。」羅秉成最後再次強調。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接見澳洲新任駐台代表 盼儘早開啟經濟合作協定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