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疫悶在家「心理生病」 醫曝:阿公店、八大何嘗不是滿足心理需求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透露,防疫保持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支持就變弱了。(圖/取自潘建志臉書)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自7月27日起防疫警戒降至二級後,醫院看診人數開始回升。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透露,防疫保持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支持就變弱了,「阿公店、八大行業,何嘗不是在滿足某種心理需求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曬去年李眉蓁選前之夜「大雨合照」 江啟臣:國民黨改革道路正要進入上坡

潘建志透露,許多病人在三級警戒的期間不敢回醫院看診,「沒藥、停藥、復發」讓病人相當沮喪。此外,學生停課時間太長,作息日夜顛倒;媽媽因為長時間與老公小孩待在家,三餐要煮,壓力增加,容易大叫發脾氣,「打不到疫苗,想打國家幼苗」。

潘建志指出,特別是焦慮症和恐慌症病患,本就患有社交焦慮,長期沒出門,現在更不敢出門,勉強出門還會有頭昏心悸症狀。許多病患因為不敢到醫院拿藥,只吃一半的劑量撐著。還有病人甚至開始喝酒,只為了讓自已入睡。

「防疫保持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支持就變弱了」,潘建志指出,唱KTV、餐廳聚餐、打麻將、逛夜市,這不只是表面上娛樂消費,更重要的是打屁聊天和情感交流。「阿公店、八大行業,何嘗不是在滿足某種心理需求呢?」

最後,潘建志強調,為了疫情,有許多事都要忍忍,唯獨兩件事不能忍,「一是吃飯、二是看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購24.96萬劑莫德納疫苗預定15:50抵台 檢驗封緘後提供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