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券十月初上路 蘇揆:會長高長胖的現金

振興五倍券到底怎麼發?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早上邀集民進黨立委開會,拍板全民免費領券5000元,考慮疫苗覆蓋率,初步決定將在10月初上路。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因為大家已經習慣,所以名稱還是叫五倍券。對於在野呼籲發現金,蘇貞昌說,五倍券就是限期使用的現金,會長高長胖的現金。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也是到醫院打高端? 陳時中:不知道她預約了沒「國安團隊會安排」

向鏡頭揮揮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來到行政院,而且還不只他,民進黨團61人來了45人,因為行政院長蘇貞昌邀請所有黨籍立委來會商,討論振興五倍券。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1000萬人收1000元的話,也要相當高的行政成本,所以我們今天大家達成共識,就通通不用付1000元,就可以領五倍券5000元,因為大家已經很習慣五倍券,所以名稱還是叫五倍券。」

五倍券十月初上路 蘇揆:會長高長胖的現金

蘇貞昌拍板,全民免費領券,還要推出數位加碼。不過,要達成共識可不容易,最初行政院規劃民眾用1000元換5000元的振興券,只有109萬中低收入戶免付千元直接領券;但黨內立委有異見,儘管政院一度將紓困4.0的對象也納入免費領券,不過正國會、英系立委依舊強烈反彈,傳出總統出手協調,最後政策轉彎,全民都免費領券。原本政院預估,五倍券經費1100億元,印製成本及行政費與三倍券差不多,約20多億,全民免費領券後將增加200億預算,在野黨疾呼應該發現金,但蘇貞昌強調,發券才能有效振興經濟。

五倍券十月初上路 蘇揆:會長高長胖的現金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五倍券就是現金,它是限期使用的現金,而且會長高長胖的現金,因為有了五倍券,你可以去各種優待加碼,只有發現金像日本那樣,被儲存起來的話就比較可惜。」

考慮疫苗覆蓋率,振興五倍券預計10月初上路,政策轉彎,外界解讀,重創蘇揆威信,甚至又出現換閣傳聞。立委和蘇貞昌溝通會後,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特別率領包括英系的羅致政、蔡易餘,以及正國會的莊競程一起露面,用意不言可喻。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不了解民進黨的話不要亂批評,民進黨是一個,內部可以討論容許多元聲音的,經過討論的結果,大家會一致來奉行,見縫插針對民進黨來講沒有用。」

就連總統府也發出聲明,強調總統肯定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還期許執政團隊一體,支持蘇院長領導的行政團隊,以總統高度,讓黨內的五倍券危機畫下句點。

五倍券十月初上路 蘇揆:會長高長胖的現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媒讚塔利班如「阿富汗解放軍」!華裔政治評論家:中國開始頭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