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讚塔利班如「阿富汗解放軍」!華裔政治評論家:中國開始頭痛了
政治評論家公子沈指出,在塔利班重奪阿富汗政權後,反而中國當局要開始頭痛了。(圖/翻攝「公子沈」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Kabul)之後,隨即佔據總統府重奪政權,代表美國辛苦在當地扶植的民主政府宣告失敗,阿富汗恐將重回過往實施嚴厲《伊斯蘭教法》的治理狀態,華裔政治評論員「公子沈」指出,在美軍協同管理的20年期間,阿富汗局勢尚屬穩定,中國政府不用擔心塔利班對新疆問題造成影響,現在換他們重掌大權後,反而要開始頭痛了,這也是中國派出外交部長王毅接見塔利班高層的原因,甚至中媒還有報導盛讚他們如同「阿富汗解放軍」。

更多新聞: 阿富汗為何迅速淪陷?軍事評論家以「伊拉克」對照 曝:自救者人恆救之

華裔政治評論員公子沈,擁有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全球事務及公共政策學院」學歷,他指出塔利班能在短時間內,迅速奪回阿富汗政權有三大要素,包括嚴厲執行《伊斯蘭教法》的形象,當地軍閥與普什圖人的民意支持,還有非法管道取得的金錢與其他國家資金援助,讓其軍隊已非外界所認知的武裝組織,反而是配備精良的戰鬥部隊,阿富汗政府在無法掌握民心的情況下,沒有美軍的支持,根本難以與他們抗衡。

中媒讚塔利本如「阿富汗解放軍」!華裔政治評論家:中國開始頭痛了
公子沈指出塔利班在三大支持要素具備之下,並非外界想像的極端恐怖組織,反而是訓練精良的軍隊。(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隨著美國戰略目標移轉,宣布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在當地軍閥支持下,輕鬆擊敗沒有民意基礎的阿富汗民主政府,然而塔利班接管之後,當地反而將陷入更加混亂的局面,公子沈指出美國協同管理的20年期間,當地局勢尚處於穩定,不少中資機構才能在境內投資基礎建設,這也是為何美軍宣布撤軍後,中國外交部會出面痛批美國,指責他們罔顧一切責任和義務,留下爛攤子造成當地和周邊國家的影響。

中媒讚塔利本如「阿富汗解放軍」!華裔政治評論家:中國開始頭痛了
公子沈認為美國自阿富汗撤軍,會引發中國政府的強力譴責,來自穩定20年的當地政局將再次動盪,影響中國利益。(圖/翻攝「公子沈」YouTube)

公子沈指出顧慮塔利班可能對中國造成影響,不久前外交部長王毅才會接見他們的高層,更有中媒或專家學者開始吹捧塔利班,還盛讚他們如同「阿富汗解放軍」,這些作為在於塔利班與新疆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東伊運)」關係友好,中國政府擔憂他們會支持東伊運,造成新疆治理更加困難,目前才急於和塔利班建立友好關係,透過金錢收買他們,期盼穩定阿富汗局勢,最好別對中國帶來麻煩,不過公子沈坦言,這種做法效果不大,很有可能塔利班只會虛應故事,現在中國真得要開始頭痛了。

中媒讚塔利本如「阿富汗解放軍」!華裔政治評論家:中國開始頭痛了
為了不讓塔利班掌管的政權影響到中國政府,中媒隨著國家目標,開始向他們釋出善意。(圖/翻攝「公子沈」YouTube)
中媒讚塔利本如「阿富汗解放軍」!華裔政治評論家:中國開始頭痛了
公子沈指出塔利班與新疆激進組織關係友好,中國希望透過金錢收買,讓他們不要對新疆治理造成麻煩。(圖/翻攝「公子沈」YouTube)
更多新聞: 誓死抵抗塔利班!阿富汗反抗軍奪回巴格蘭省3地區 戰後畫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