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為何滿天飛?假消息掌握2要素「讓你信以為真」 他曝解決方法
假消息會讓人信以為真,主要是掌握兩大要素,YouTuber阿牛哥分享他接收訊息的實驗結果,更傳授如何辨別真偽的方法。(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使用各大社群平台以及通訊軟體,已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其中一環,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各式各樣的訊息傳播十分迅速,然而正確性卻受到嚴重影響,不少未經核實的資訊,因為內容聳動、容易挑動人心,輕易地就被大量轉傳,造成謠言滿天飛的情況,YouTube頻道「我的學習筆記」經營者阿牛哥指出,假消息會透過2個要素,讓看到的人信以為真,產生主動分享的行為,提醒大家注意後,他也透露解決方法。

更多新聞: 塔利班真的變了?她曝:阿富汗街上女性「正在消失」!圖片也沒能留下

提到假消息大量散播的原因,阿牛哥透露關鍵在於「製造成本很低」,比起一般的外交手段或是武力戰爭,想要有效打擊敵對勢力、造成目標受眾恐慌以及社會對立,假消息的效益相對來說非常大,這類訊息如同商品行銷一樣,同樣有鎖定的目標客群,以及他們想要達到的實際效果,為此阿牛哥透過實驗性的臉書帳戶以及LINE帳號,成為可能接收到假消息的受眾,瞭解這類資訊的傳播模式。

謠言為何滿天飛?假消息掌握2要素讓你信以為真!他曝解決方法
阿牛哥為了瞭解假消息的傳遞方式,透過實驗性的臉書和LINE帳號,找出被廣傳的假消息屬性。(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在12個臉書社團以及17個LINE群組一段時間的觀察後,阿牛哥得出假消息能被輕易傳遞的兩大形式,其中一種叫做「關鍵字假消息」,他指出實驗帳號收到一篇有關「武肺病例判定標準調整,才讓台灣確診數降低」的假消息,這則訊息從傳播開始,不到20天的時間觸及到3000多人,他指出這則資訊透過裡面夾雜「專有名詞、數字或是英文」,並一直強調它們的重要性,讓接收者相信這是一篇專業內容進而轉傳。

謠言為何滿天飛?假消息掌握2要素讓你信以為真!他曝解決方法
阿牛哥透漏有一種假消息,會使用專業的「關鍵字」,讓接收者信以為真。(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阿牛哥還提到另一則在臉書社團發佈出去,短時間就已有數百人分享的資訊,這則訊息是「法醫高大成指出變種病毒無藥醫治,疫苗也不一定有作用」,這類「名人冠名式假消息」透過具有公信力的知名公眾人物背書,裡面卻夾雜不實資訊,卻能讓看到的人很容易信以為真,甚至多年以後還可能被提起,阿牛哥指出以上內容想要辨別真偽,就是找出資訊的源頭,接收訊息很迅速,大家可以有更多時間查證,若想要更輕易完成這件事,網路上同樣有多家機構單位,正在執行這樣的工作,透過這些平台,可以確認自己收到的訊息真偽。

謠言為何滿天飛?假消息掌握2要素讓你信以為真!他曝解決方法
阿牛哥指出有一種假消息,會透過名人冠名方式夾帶不實資訊,達到讓人信以為真進而分享的效果。(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謠言為何滿天飛?假消息掌握2要素讓你信以為真!他曝解決方法
阿牛哥認為現在收到訊息的速度已經快很多,必須要把「賺到的時間」拿來查證真偽。(圖/翻攝「我的學習筆記」YouTube)
更多新聞: 中元普渡必看!命理大師教7大禁忌 切記「拜拜桌子盡量放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