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亞未過EUA 莊人祥:受試者後續接種專案處理
(圖/民視新聞網)

聯亞的COVID-19疫苗未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指揮中心今天晚間公布參與臨床試驗受試者後續規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受試者後續接種專案處理,預約模式仍在研議。

更多新聞: 還有機會!威力彩頭獎連40摃 下期獎金上看21.5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聯亞生技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因中和抗體數據未達免疫橋接不劣性標準,21名審查專家有17人投下不同意票,未通過EUA審查,但後續會依合約補償。

聯亞藥(6562)疫苗的第二期臨床試驗共收案3850人,如今聯亞疫苗未過EUA,將如何保障受試者後續獲得完整保護力權益受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承諾,會協助受試者施打其他疫苗,「他們都是為社會努力,一定會尊重接種意願」。

指揮中心晚間特別說明,參與聯亞公司藥品臨床試驗受試者,於簽署受試者同意書時已被充分告知於試驗過程中可隨時退出試驗且不需任何理由。另受試者可諮詢試驗主持人於了解自身權利義務後,倘有意願退出試驗,可提出要求退出,並被告知其參與試驗組別。

有關臨床試驗受試者於退出或完成試驗後之後續疫苗施打規劃,將專案處理。莊人祥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聯亞疫苗臨床試驗者未來不排除比照一般人使用預約平台,但也可能是專案造冊施打,後續疫苗預約接種模式仍在研議。

外界也關心專案處理是否意味聯亞疫苗受試者可任選AZ疫苗、莫德納疫苗或高端疫苗,且保證打到心目中第一順位的COVID-19疫苗。莊人祥表示,以現階段台灣疫苗貨量很難掛保證,提醒COVID-19疫苗接種,應與醫師討論身體狀況,經專業評估相關風險後再行接種疫苗。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透露防疫居家日常 蔡依林:解鎖打掃新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