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自拍曝光!10多位阿富汗人死命緊抓C-17逃亡「生死未明」
阿富汗民眾爬上飛機起落架逃難,並自拍影片紀錄。(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撤軍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攻進首都喀布爾並重奪政權,總統甘尼(Ashraf Ghan)則是捲款出走,大批民眾為了躲避塔利班的恐怖統治,紛紛往機場逃亡,爭先恐後地想擠進C-17美國軍用運輸機,擠不進去的人乾脆就攀爬在飛機起落架上,就有一段阿富汗民眾逃難時緊抓起落架的影片流出,畫面相當驚險。

更多新聞: 全球98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8月31日後阿富汗人仍可「自由離境」


根據外媒《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有位阿富汗民眾爬上飛機起落架,並自拍了這段驚險過程,畫面中大約有10多位民眾攀爬在起落架上,飛機緩慢前行,他們依舊緊抓著起落架不放,影片中還能看到,地面上還有數百名以上的阿富汗人坐不上飛機,只能在原地等待。不過這位拍攝者與畫面中其他阿富汗民眾,目前都生死未明。

驚險自拍曝光!20多位阿富汗人死命緊抓C-17逃亡「生死未明」
有阿富汗民眾攀上美軍運輸機,結果疑似從高空中落下,目前有3具遺體被尋獲。(圖/ 翻攝自Aśvaka - آسواکا News Agency @AsvakaNews Twitter)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有人遭到起落架輾壓死亡,飛機起飛後也有民眾從高空被拋下當場身亡,目前已尋獲至少3具遺體。美軍在週二開始,用鐵絲網包圍了機場跑道周邊,目前似乎已經恢復秩序。

驚險自拍曝光!20多位阿富汗人死命緊抓C-17逃亡「生死未明」
其中一架C-17運輸機內,只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擠進640人,人群全部擠在一起。(圖/Ranvijay Kapoor推特)

這些怵目驚心的影片,可能已經成為美國及北約(NATO)從阿富汗撤軍的代表畫面。美國總統拜登被指控是在世界舞台「羞辱」自己的國家,西方盟友也因為「背棄」協助在自己國家重建民主的阿富汗人,而感到相當羞愧。

更多新聞: 阿富汗東奧唯一女選手任「2屆掌旗官」!痛心訴:恐最後1次舉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