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東奧唯一女選手任「2屆掌旗官」!痛心訴:恐最後1次舉旗
擔任奧運開幕式掌旗官的阿富汗田徑女將尤蘇菲在IG沉痛發文。(圖/翻攝自kimiaa_yousefi IG)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撤軍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迅速攻進首都喀布爾並重奪政權,讓阿富汗居民爆發逃亡潮,大批民眾爭先恐後前往機場,希望能擠進C-17美國軍用運輸機,逃離自己的國家。今年7月東京奧運時擔任阿富汗掌旗官的田徑女將尤蘇菲(Kimia Yousofi)15日就在IG痛心發文,自己的祖國再度落入塔利班統治,她也憂心表示,不知道這是不是她最後一次帶著國旗參加奧運。

更多新聞: 全球98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8月31日後阿富汗人仍可「自由離境」


阿富汗東奧唯一女選手任「2屆掌旗官」!痛心訴:恐最後1次舉旗
尤蘇菲(右)擔心東京奧運開幕式會是她最後一次擔任掌旗官。(圖/翻攝自kimiaa_yousefi IG)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阿富汗首都淪陷後,當地居民人心惶惶,女性也擔心會遭到殘酷高壓統治,現在就連運動員都難過發聲。尤蘇菲在IG發出長文,她表示祖國再次殘酷地落入塔利班政權統治「不知道是不是最後一次光榮地帶著這面國旗出現在奧運會場,也不知道以後能不能將這面旗幟繫在我額頭上。親愛的人們、我國家堅強的女孩們,願上帝保佑你們」。

阿富汗東奧唯一女選手任「2屆掌旗官」!痛心訴:恐最後1次舉旗
尤蘇菲(左)擔心東京奧運開幕式會是她最後一次擔任掌旗官。(圖/翻攝自kimiaa_yousefi IG)

上個月的東京奧運開幕式,尤蘇菲擔任阿富汗的掌旗官,她也是阿富汗本屆奧運唯一的女性運動員,今年25歲的她曾參加過2016年里約奧運,當年她同樣也是擔任掌旗官角色。今年東奧尤蘇菲參加女子100公尺項目,她跑出13秒29的成績,雖然在小組中排名第7,無緣晉級,但她的成績還是刷新阿富汗的最快紀錄。

阿富汗東奧唯一女選手任「2屆掌旗官」!痛心訴:恐最後1次舉旗
尤蘇菲是阿富汗田徑女將,創下女子100公尺最快紀錄。(圖/翻攝自kimiaa_yousefi IG)

尤蘇菲出生在阿富汗,但她出生沒多久當地就爆發戰亂,最後她被迫和父母、兄長逃往伊朗的難民營,之後尤蘇雅在家人支持下開始練田徑,17歲時就獲得阿富汗國家田徑隊的青睞,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她也擔任了2屆奧運的掌旗官。此外,東京帕運即將在8月24日展開,阿富汗帕運選手胡達達迪(Zakia Khudadadi)獲得外卡資格得以參賽,但現在因為阿富汗機場關閉,她被困在家鄉無法出國,她也錄影片向世界求救,處境令人相當心疼。



更多新聞: 823砲戰63週年!總統蔡英文不赴金門「原因曝光」改視察2營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