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少女「45秒流淚片」震驚全球!絕望喊:我們將會慢慢死去
阿富汗少女錄製影片講述目前困境,聲淚俱下的畫面震撼百萬人。(圖/翻攝自@AlinejadMasih 推特)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 15日佔領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重新奪回政權。塔利班以嚴厲遵行伊斯蘭律法聞名,且極度壓抑女性生活自主權,儘管塔利班宣稱會改變過去的殘酷高壓統治,不過大部分民眾還是相當恐慌。喀布爾的美容業者急忙拿出油漆,塗抹掉店外的女性婚紗廣告,還有1名阿富汗少女聲淚俱下錄影片傾訴內心的恐懼,讓人看了相當不捨。

更多新聞: 全球98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8月31日後阿富汗人仍可「自由離境」

美國記者同時也是女權運動家的阿利內賈德(Masih Alinejad)13日在推特分享一段影片,1名外貌清秀的阿富汗少女淚流滿面地對著鏡頭述說內心的恐懼,她無奈表示「我們沒有價值,因為我們出生在阿富汗,我們將會在歷史中慢慢死去」。短短45秒的影片,少女邊說邊掉淚,看得出內心相當恐懼,這段影片至今已累積超過205萬次觀看。

此外,阿富汗記者納傑菲札達(Lotfullah Najafizada)15日也在推特分享1張照片,在泰吉美容院(Taj Beauty Salon)外,1名男子拿著油漆刷,塗抹掉外牆上一系列的婚紗廣告圖片,業者3月才刊登這些廣告,如今卻擔心被塔利班政權解讀為「提倡女權」,因此才會緊急銷毀。

阿富汗少女「45秒流淚片」震驚全球!絕望喊:我們將會慢慢死去
阿富汗首都淪陷居民震驚,塔利班開始收集民間武器。(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塔利班政權曾在1996至2001年統治阿富汗,當時嚴格實施伊斯蘭法律,如有違法,就會公開處刑,而且女性不能上學或工作,如果想要踏出家門就得要遮蓋臉部,也得由1名男性親屬陪同,女性自主權相當低落。儘管塔利班15日進攻首都後強調,會保障婦女和反對派人士的生命,不過攤開之前的報導,塔利班控制的省份曾發生女性員工大量遭資遣,女學生也無故被要求離開大學,阿富汗當地媒體也指出,部分地區村長甚至被要求編制12歲以上女孩名單,強迫少女與聖戰士結婚。

阿富汗少女「45秒流淚片」震驚全球!絕望喊:我們將會慢慢死去
塔利班攻下阿富汗後,當地民眾引發逃亡潮,甚至試圖要爬上飛機逃離阿富汗。(圖/翻攝自Ranvijay Kapoor推特)
不少女權提倡者擔心塔利班會迫害當地女性權力,紛紛在社群媒體上喊話,史上最年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就在推特發文「我們看著塔利班控制阿富汗時非常震驚,我對於女性、少數族群及人權倡議者深感擔憂。全球及地區強權必須呼籲立即停火,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救援,保護難民及平民」。

更多新聞: 阿富汗東奧唯一女選手任「2屆掌旗官」!痛心訴:恐最後1次舉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