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播一半突接「塔利班發言人來電」!女主播結巴後鎮定訪問
BBC女主播哈基姆在播報時訪問塔利班發言人夏罕。 (圖/翻攝自Yalda Hakim IG)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BBC一名女主播哈基姆(Yalda Hakim)日前在播報新聞時,突然接到塔利班發言人夏罕(Suhail Shaheen)的來電,雖然哈基姆一開始接到電話時有些結巴,還對著電話那頭連問了3句「聽得見嗎?能說話嗎?可以請你介紹自己嗎?」,但她隨後恢復冷靜,並完整訪問了夏罕32分鐘,專業表現讓同事都稱讚。

更多新聞: 全球98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8月31日後阿富汗人仍可「自由離境」

根據外媒《澳洲新聞網》(News.com.au)報導,哈基姆15日播報新聞時,手機突然接到塔利班發言人之一夏罕的來電,剛開始哈基姆似乎有些驚訝,但她還是維持鎮定接通電話,剛開始對話時,哈基姆有些結巴「聽得見嗎?能說話嗎?可以請你介紹自己嗎?」,而夏罕顯然有備而來,冷靜地自我介紹。

隨後,哈基姆恢復冷靜,她立刻針對塔利班攻進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所造成的混亂,提出疑問。夏罕告訴BBC,未來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他也要喀布爾的民眾無需擔心,塔利班保證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更謙稱組織是「人民與國家的公僕」。夏罕也溫情喊話,絕對會「包容」喀布爾的人民,希望人民不要離開留在國內,與塔利班一起重建阿富汗,並保證塔利班的時代,將會給予婦女受教育和工作的權利。

這場突如其來的訪問,讓不少人都相當驚訝,BBC電視台經理在推特表示,自己從沒見過這種情況,但幸好哈基姆沉著冷靜完成訪問「時機就是一切,這沒辦法再重新安排一次」。另一名新聞播報員米爾(Aasmah Mir)則說「BBC對塔利班的採訪令人興奮,整整32分鐘,哈基姆絕對是個大BOSS」。

新聞播一半突接「塔利班發言人來電」!女主播結巴後鎮定訪問
哈基姆出生在阿富汗,她也相當關心當地女性的人權問題。(圖/翻攝自Yalda Hakim IG)
這名直接訪問塔利班發言人的主播哈基姆來自澳洲,她同時也是記者及紀錄片製作人,不過哈基姆其實是在阿富汗出生,當她還是嬰兒時,家人就逃往巴基斯坦,並在1986年移居澳洲。哈基姆對故鄉也有著一份情感,她用自己的名字創辦了Yalda Hakim基金會,提供獎學金、住宿費,給需要協助的阿富汗女性,希望讓她們維持基本人權及受教權。

更多新聞: 阿富汗東奧唯一女選手任「2屆掌旗官」!痛心訴:恐最後1次舉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