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98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8月31日後阿富汗人仍可「自由離境」
美軍8月底撤離喀布爾機場,但塔利班承諾,民眾只要持有旅行文件仍可搭機離境。(圖/翻攝自「@DeptofDefense」推特)

國際中心/林孟蓉報導

美國政府今(31)日表示,最後一架美軍運輸機已經在台灣時間凌晨3點半左右離開喀布爾,正式結束了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8月中至今,美方共協助撤離了11萬6千人離境,而最後撤離的5班運輸機中,已經沒有美國公民,現在只剩不到250名美國人留在阿富汗。白宮重申就算軍方都撤走,政府還是會幫助這些人離開阿富汗。目前除了美國,還有其他97個國家宣布,已經和塔利班(Taliban)達成協議,8月31日後,只要持有合法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民或外籍人士,仍然可以自由離境。

更多新聞: 阿富汗少女「45秒流淚片」震驚全球!絕望喊:我們將會慢慢死去

全球98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8月31日後阿富汗人仍可「自由離境」
美軍完成阿富汗撤軍。(圖/取自路透社影片)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國際機場在8月31日前都是由美軍控制,不過美軍趕在撤離大限之前,目前已經全數撤出阿富汗喀布爾機場,接下來將由塔利班全權接管。塔利班首席談判代表斯丹克賽(Sher Mohammed Abas Stanekzai)先前曾表示,他們未來不會阻撓民眾以合法方式離境,不會過問國籍,也不會問是否曾與其他歐美國家合作。
全球98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8月31日後阿富汗人仍可「自由離境」
英軍撤離阿富汗首都。(圖/擷取自CNN影片)
根據98個國家在29日發布的聲明中表示,塔利班承諾只要任何人有旅行文件,或是可以證明他們能入境任何1個國家,如此一來安全離境絕對沒有問題,98國政府也承諾,會繼續發給特定的阿富汗人士旅行文件。不過,在這98國中,並不包含中國及俄羅斯,目前中、俄2國的大使館仍舊留守喀布爾,並對塔利班釋出善意,這2國也很有可能率先承認新政權,並提供經濟援助。

不過在29日的聲明並沒有提到,塔利班政權如果不遵守承諾會有什麼後果。也有分析家悲觀指出,塔利班上次執政時,極端高壓且封閉自守,後來也一路與美軍及北約(NATO)軍隊鏖戰20年,怨念極深,只要與歐美國家合作的阿富汗人,都被視為是「叛徒」,因此很難相信他們會在美軍撤離後遵守承諾,來不及在8月31日前撤離的阿富汗盟友,恐怕也會另尋秘密管道逃亡。

更多新聞: 新聞播一半突接「塔利班發言人來電」!女主播結巴後鎮定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