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誤點6分鐘」遭遇死劫 工程車未卡邊坡卻還翻落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運安會將在下週一公布調查報告。不過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初步透露,列車從和仁隧道出來,到撞上工程車,反應時間只有17秒,儘管駕駛仍然有嘗試剎車,只是反應時間根本不夠。而且如果這班列車沒有誤點6分鐘,就不會發生事故。還透露報告公布,很可能讓地檢署再追加起訴台鐵局人員。

更多新聞: 海泳、浮潛傳下週鬆綁 業者開放預約搶最後商機

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團體律師陳孟秀說,「交通部長你有看到起訴的結果嗎,現在事情這麼清楚了,台鐵你不是第三人你是肇事者。」

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律師陳孟秀,看到花蓮地檢署以過失致死和偽造文書罪,追加起訴台鐵局2位員工,認為是很大的突破,要台鐵別再把自己當作被害人。

太魯閣號「誤點6分鐘」遭遇死劫 工程車未卡邊坡卻還翻落

太魯閣號事故家屬團體律師陳孟秀表示,「其實我們都是非常肯定,地檢署的追加起訴,家屬這邊也聽到,即將在下週一會有運安會的報告,其實家屬是非常期待。」

太魯閣號「誤點6分鐘」遭遇死劫 工程車未卡邊坡卻還翻落

律師口中的調查報告,將在下週一上午,由運安會公布。但有關這一撞,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初步透露,4月6日重建事故時,原本判斷司機從看到工程車到煞車,有1分30秒的反應時間,但經過多方比對後,發現事實上他只有17秒能反應,完全來不及!當時事故列車出隧道時時速126公里,但撞到工程車時稍稍降到123公里,顯示司機員已經在極短的17秒內,盡力踩煞車。楊宏智大嘆,要是這班列車沒有誤點6分鐘,就能躲過劫難。

太魯閣號「誤點6分鐘」遭遇死劫 工程車未卡邊坡卻還翻落

楊宏智強調下週一,公布200多頁的報告,涵蓋角度相當廣,還透露當時工程車並沒有卡在邊坡上,工程車翻落軌道是一系列動作,並不是故意的,他對檢調額外起訴台鐵員工,也說不會太詫異,推測檢調看到運安會的報告後,還會再追加起訴。

並說台鐵的問題,只能用千瘡百孔來形容。暗示就是因為台鐵體制失能,才導致台灣這場70年來最嚴重的鐵路事故。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炸黃魚、脆皮雞、東坡肉! 飯店推「高級三牲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