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件共諜案僅19件判六月以上 綠委籲應重判

北檢偵辦香港謝姓商人共諜案,案件還在偵辦中,但立委對結果很憂心,根據高檢署統計,從2015年到去年9月,涉犯國安法共222件,卻只有19件判刑6個月以上,綠營立委強調,國安事關重大,不能等到明顯而立即的危險,才算成罪,而且國安法已經修法,呼籲法官謹慎裁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表態護台 陳柏惟點出3項重大含義「不要小看美國的決心」

北檢偵辦香港謝姓商人,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包括已退役的陸軍中校魏先儀和空軍少將錢耀棟,分別以30萬元和20萬元交保候傳,至於被影射的國防大學校長張哲平,因為沒查出涉有不法,沒有列為被告,案件還在偵辦中,但立委對結果卻是憂心忡忡。

222件共諜案僅19件判六月以上 綠委籲應重判

立委(民)陳亭妃指出,「鎮小江案的將校都是輕判,所用的理由就是品行端正,無前科 上有高齡父母,我們要問官拜將校,都要經過審核,請問誰不是品行端正,誰不是沒有前科,但是他們所犯的罪行,會影響到我們整個國家安全。」

222件共諜案僅19件判六月以上 綠委籲應重判

以2007年對岸來台發展共諜組織,堪稱史上最大共諜案的,中國解放軍前中校鎮小江為例,立委點出共諜案輕判的狀況,根據高檢署統計,從2015年開始到去年9月,因違法國安法遭起訴的案件,共有222件,但判刑6個月以上的,卻只有19件,立委認為這樣的判決,並沒有嚇阻作用。

222件共諜案僅19件判六月以上 綠委籲應重判

看看原本的國安法內容,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得併科100萬元以下罰金,但去年6月修法後,改為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5千萬以上,一億元以下罰金。

222件共諜案僅19件判六月以上 綠委籲應重判

立委(民)趙天麟表示,「他不一定要達到一個結果犯,應該在行為犯,當他著手在處理,這樣的行為的時候,就應該把這樣的間諜行為予以懲治,而不是等到間諜行為造成危害了以後,我們才來進行處罰。」

立委強調國安事關重大,不能等到有明顯而立即的危險時,才算成立,未來將以這個方向進行修法,希望恫嚇能有心人士,別把國家機密出賣給中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券面額揭曉! 陳其邁:「每張50元」讓大家使用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