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用「最排灣最查馬克」方式上台 兒子親領總統教育獎將榮耀獻給父親
「斯卡羅」男主角查馬克·法拉屋樂兒子樂可艾·法拉屋樂,今前往頒獎現場,履行要將「總統教育獎」獻給自己父親的約定。(圖/民視新聞)

公視史詩影集「斯卡羅」男主角、屏東縣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昨日晚間病逝,享年42歲。其兒子樂可艾·法拉屋樂在出發前一晚曾對父親說:「把鼻!我明天去台北領總統教育獎給你哈!」,查馬克則點頭回應說「加油」。今日樂可艾也在典禮現場從總統蔡英文手中接過獎座,將榮耀獻給父親。

更多新聞: 血統、族群與身分認同:從《斯卡羅》看見今天的台灣社會│故事台灣

治喪委員會發新聞稿表示,公視史詩影集「斯卡羅」男主角、屏東縣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於2021年8月19日23時05分在來義鄉丹林部落住家安息,享年四十二歲。

查馬克.法拉屋樂在2020年受邀參與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劇中飾演琅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一角,查馬克極富感情與生命力的演出,令曹瑞原導演及劇組印象深刻。不過,就在《斯卡羅》殺青後,去年8月14日查馬克被診斷罹癌第四期,低調請假治療。

查馬克.法拉屋樂原本於今年7月1日返校上班,不料隔天病情復發入院治療,8月16日晚間,查馬克決定返家與至親好友共度最後時刻。居家安寧照顧期間,總統蔡英文透過幕僚前來致意,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親自致電為查馬克加油,縣長潘孟安也親自到病榻前為他打氣。在停止嗎啡、營養劑的狀況下,查馬克仍然支撐到孩子樂可艾8月19日北上參加20日的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才安然辭世。

十分感人的是,學校老師前一天有詢問樂可艾是否要跟承辦學校說無法參加,樂可艾則回答老師說,「我一定要去領獎帶回來給爸爸看」,並且要「全副武裝」脱下鞋子用「最排灣最查馬克」的方式上台領獎,把榮耀獻給父親。出發前一晚,樂可艾睡前對爸爸查馬克說:「把鼻!我明天去台北領總統教育獎給你哈!」,查馬克看著他點點頭,並說「加油」。

今日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現場,樂可艾也履行承諾,身穿排灣族服飾,從蔡英文手中接過獎座,將總統教育獎獻給自己父親。


快新聞/用「最排灣最查馬克」方式上台 兒子親領總統教育獎將榮耀獻給父親
「斯卡羅」男主角查馬克兒子樂可艾,今身穿排灣族服飾前往頒獎現場領取「總統教育獎」。(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斯卡羅》查馬克走得安詳 妻:即便氣息停止後仍是柔軟而溫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