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膚色血統不同但都有高貴靈魂 查馬克:「生命會影響生命 卓杞篤精神想傳給更多人」 
查馬克過去受訪時表示想傳達卓杞篤的精神給更多人才決定出演。(圖/擷取自斯卡羅 SEQALU:Formosa 1867臉書)

公視史詩影集「斯卡羅」男主角、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的查馬克.法拉屋樂因病過世,享年42歲。該劇粉絲專頁《斯卡羅 SEQALU:Formosa 1867》貼出過去查馬克.法拉屋受訪片段,他說「每個角色都很鮮明,看見土地方滋養著不同的人,雖膚色血統不同,但都有高貴靈魂。」他想繼續傳達卓杞篤的精神給更多人知道,才決定接下這部戲。

更多新聞: 血統、族群與身分認同:從《斯卡羅》看見今天的台灣社會│故事台灣

《斯卡羅》粉絲專頁貼出查馬克生前受訪的影片,影片中的查馬克說,以「生命會影響生命,卓杞篤的精神,我想傳給更多人」他說,開拍前很多朋友問為什麼要拍這部戲,當文化的棒子一棒接一棒,當老人家把文化智慧的棒子傳給我們,要用我們的視野去詮釋。

查馬克表示,本來一再婉拒,但內心很渴望接這齣戲,祖靈希望我說這個故事,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看到當下族群碰到的衝突,不同族群有不同的看見,不只是排灣族的故事,不只是漢人客家人洋人軍隊來台灣的故事;而是去思考怎樣維護自己的族群,但不用侵略式、衝突式的解決方法,而是把人看作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去看到人最美的部分。

查馬克在影片中也強調,每一個角色都很鮮明,看見土地方滋養著不同的人,雖然膚色血統不同,但是都有高貴的靈魂,這是這齣戲想要傳達的。而貼文中也寫下「太多的不捨,化成感激與思念!」感謝查馬克對文化的付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用「最排灣最查馬克」方式上台 兒子親領總統教育獎將榮耀獻給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