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組織鬧內鬨!IS批塔利班「美國代理人」揚言向阿富汗發動聖戰
塔利班短時間內拿下阿富汗,IS痛批是美國雙手捧上才拿到的。(資料照/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極端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花不到數天就拿下阿富汗,震驚全世界,有許多同為極端組織的集團都為這件事感到相當振奮,都認為這樣的勝利是所有聖戰者的榜樣,不過仍有少數極端分子對塔利班表達不滿,伊斯蘭國(Isis)痛批塔利班仍然與美國進行談判是「美國代理人」,更聲稱伊斯蘭國很可能將在阿富汗展開聖戰行動。

更多新聞: 安全帽上裝「行車紀錄器」違法 新規定公文曝議員氣炸:太扯了!


極端組織鬧內鬨!IS批塔利班「美國代理人」疑準備在阿富汗發動聖戰
塔利班順利拿下阿富汗,成為極端份子中的榜樣紛紛道賀。(圖/翻攝自「@44monterey」推特)

根據《衛報》報導,中東地區屬遜尼派伊斯蘭武裝分子對於塔利班拿下阿富汗,大多都認為這件事情是所有遜尼派、被壓迫者共享的勝利,也證明了他們的戰略和意識形態是正確的。多數的極端份子相繼道賀這場勝利,包括蓋達組織(al-Qaida)、在葉門的分支、在敘利亞的沙姆解放組織(Hayat Tahrir al-Sham)、巴基斯坦神學士(Tehreek-e-Taliban Pakistan)等都祝賀阿富汗塔利班的「勝利」,讚揚神學士成為各地聖戰份子的好榜樣;然而伊斯蘭國卻持反對意見,他們認定塔利班是叛徒,信奉的教義也不夠完整,甚至還願意與美國進行談判,批評是「不良穆斯林」,更聲稱可能會在阿富汗進行聖戰。

伊斯蘭國週四(19日)發出聲明強調,塔利班不是透過聖戰拿下勝利的,而是美國自己雙手奉上的;也痛批塔利班是美國用來誤導穆斯林並且打擊IS的穆斯林組織。伊斯蘭國也揚言在新一階段的聖戰做準備,並暗示攻擊地點可能就在阿富汗。

極端組織鬧內鬨!IS批塔利班「美國代理人」疑準備在阿富汗發動聖戰
伊斯蘭國不滿塔利班沒有貫徹信仰,只是成為「美國代理人」的叛徒。(圖/翻攝自「@JaMtoka」推特)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周四受訪時表示,美國人員撤離阿富汗的風險極高,無法確定塔利班是否會保障通道安全,也還須要嚴防撤離過程中遭到IS份子攻擊。報導指出,IS仍然是伊斯蘭極端組織中最激進的一方,並且堅信自己的意識形態,不屑於塔利班採用的實用主義路線;極端份子內部的意見分歧可能削減塔利班對其他組織帶來的宣傳作用,讓務實派不會馬上出現積極的進攻熱潮。但是這也不是值得高興的事情,畢竟不管是哪個派別的伊斯蘭極端組織,他們始終是全世界人眼中的「極端份子」。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全球極端氣候加速...格陵蘭冰蓋頂部史上首次下雨 降下70億噸的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