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極端氣候加速...格陵蘭冰蓋頂部史上首次下雨 降下70億噸的雨水
格陵蘭冰蓋峰頂「首降雨」,可見全球極端氣候變遷嚴峻。(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氣候變遷嚴峻,近日有紀錄以來,格陵蘭島巨大冰蓋頂峰出現「史上首次下雨」,這起事件讓許多科學家相當震驚,因為格陵蘭冰蓋頂峰海拔超過3000公尺高,氣溫長年低於零度,通常只會下雪,由於情況太特殊,監測站沒有準備測量降雨量的設備,但估計有70億噸的雨水從格陵蘭峰頂降下,全球氣候急速暖化的徵兆更加明顯。

更多新聞: 比印度神童還要準!她30年前預言夢「15中13」剩1災難近日恐應驗

全球極端氣候加速...格陵蘭冰蓋頂部史上首次降雨 降下70億噸的雨水
格陵蘭在本月14日降下史上第1次的降雨。(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衛報》報導,世界第1大島格陵蘭因大部分土地位於北極圈內,且島上有八成面積長年被冰雪覆蓋,鮮少有降雨機會,不過在本月格陵蘭有3天出現異常炎熱的極端氣候現象,當地氣溫比平均氣溫高出18度,導致格陵島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融化現象。約到8月14日早上6點,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的頂峰觀測站科學家監測到下了一整天的雨,斷斷續續持續下了13個小時,然而,當地過去只有降雪的紀錄,完全出乎科學家的意料之外。

若是格陵蘭的冰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約6公尺。格陵蘭自1994年起開始融解的冰層至今使海平面上升20公分,將危及全球各地的沿海城市,估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可能再上升28至100公分,更嚴重可能會達到200公分,格陵蘭冰蓋正在逼近臨界點,即使之後全球暖化停止,冰蓋加速融化的情況也無可避免。

更多新聞: 各國疫情嚴峻「只有台灣主播戴口罩」 醫師讚一現況:感謝台灣人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