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木星最大秀「木衛掩食」今晚登場! 錯過要等到2026年
天文館今日將會直播,「木衛掩食」。(圖/擷取自台北天文通臉書)

太陽系最大的行星木星,在前天抵達「衝」為一年一度離地球最近且亮度最亮的日子。台北天文館今(22)日表示,木星大秀還沒結束,最精采的「木衛掩食」將在今晚登場,錯過要等到2026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新增1例家戶感染 40多歲男同住父也染疫「感染源待釐清」

台北天文館表示,木星抵達一年一度的「衝」後,緊接著還有一場精彩而罕見的「木衛掩食」,也就是木星衛星間相互「掩」與「食」的特殊現象,這些現象具有週期性,而本次週期中最後一場、最精彩的大秀就發生在8月22日(週日)晚間,錯過這次得再等到2026年。

台北天文館指出,木星不僅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環繞它的衛星也多得驚人,目前已確定者高達79顆,僅次於土星的82顆。其中最亮的4顆衛星早在1609至1610年間,即由義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以早期簡陋的望遠鏡發現,因而有「伽利略衛星」之稱。

台北天文館說明,這4顆衛星在環繞木星時彼此會「互掩」與「交食」。所謂「互掩」是指前方衛星遮住後方衛星,兩星重疊且亮度降低,而「交食」則是某顆衛星進入另個衛星影子中而消失或部分不見的現象。

台北天文館強調,伽利略衛星的相互掩食具有週期性,每個週期持續約16個月。本次週期雖至11月才結束,「但8月22日22:07至23:27的木衛三掩食木衛二為本週期最後一次、最精彩的『全食』現象,下個週期將至2026年才開始」。

台北天文館也指出,觀察木衛掩食現象並不困難,「只要使用雙筒或小型望遠鏡即可」。台北天文館也將於今日晚間10時起,透過專業天文望遠鏡在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進行直播,共同見證這大自然中神奇的一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LIVE/新北+1! 新莊40多歲確診者父親也染疫 侯友宜15:00記者會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