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開打倒數!李秉穎:保護力可達90% 這類疫苗須防「突破性感染」
對於高端疫苗的保護力,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可達到85-90%。(資料照/翻攝自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高端疫苗明(23)日正式開打,不過對其保護效力外界仍然有所疑慮。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則預期,高端疫苗以橋接方式來看,保護力會有85-90%;而目前的各大廠牌疫苗,保護力最高為mRNA疫苗,約為95%、和高端同樣是蛋白疫苗的Novavax則有90%;接著是腺病毒疫苗為70%。

更多新聞: 陳珊妮樂打國產喊「爽快」 曬小黃卡證明粉絲朝聖「高端公主」

Delta病毒在全球肆虐,世界各國陸續傳出即使已施打過2劑疫苗,但仍染確診的情況發生,因此美國也宣布將再追加施打第3劑。而北歐國家冰島也因為Delta病毒,在7月中後疫情升溫,大部分的病例出現打疫苗仍確診的「突破性感染」。分析該國接種的4種疫苗,發現嬌生疫苗的突破性感染比例最多,最少發生的則是莫德納疫苗,預計會讓施打嬌生疫苗的民眾再施打mRNA疫苗加強劑。

對於各家廠牌疫苗效力,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在節目上分析,目前研究數據中的3大類疫苗中,以mRNA疫苗的保護效力為最高,有95%;而蛋白疫苗次之,像Novavax有到90%;因此,同樣是蛋白疫苗的國產高端疫苗,李秉穎預期,以橋接方式來看,應該會有85-90%的保護力。

至於在冰島發生突破性感染比例最高的腺病毒疫苗,李秉穎也提到,如:嬌生和AZ,疫苗保護力差不多在70%。因為疫苗的原始設計就有加強劑免疫反應不好的問題,第1劑打了腺病毒後,會產生抗體,第2次同樣再注射活的腺病毒進去時,在疫苗免疫反應尚未發揮前,就會被殺死了,這也就是腺病毒疫苗第2劑的增強反應較差的緣故。

由於嬌生疫苗只須施打1劑,李秉穎說這也和嬌生方面詢問過:為什麼不施打2劑?得到的答案是因為研究數據顯示,施打2劑後的抗體幅度並未上升太多,因此乾脆只施打1劑,保護力大約落在70%,因此後續發生突破性感染機率會較高。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安全帽加裝行車記錄器違法?「機車路權協會」無奈:老百姓只是想自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