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54隻中國走私貓安樂死 蘇貞昌:不得已的痛苦作為
蘇貞昌表示,安樂死走私貓是不得已的痛苦決定。(圖/民視新聞)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防疫考量,將走私154隻貓咪執行「安樂死」程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說明,走私貓來自於中國,而中國是狂犬病疫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受訪時強調,這是「不得已的痛苦作為」,只有這樣才能保護國內產業、國人跟寵物。同時,他也譴責走私行為,「對走私船長、船員從最嚴處分」。

更多新聞: LIVE/新北新增4例確診全台最多 侯友宜15:00記者會最新說明

蘇貞昌表示,這次走私貓來自於狂犬病疫區,潛伏期特別長又不易發覺,執法機構是依據法律「不得已的痛苦作為」。蘇貞昌說,這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保護台灣150萬隻寵物狗、70萬隻寵物貓,絕對不能因為一時不仁出現破口,如果狂犬病傳染給人是百分之百死亡,「看非洲伊波拉病毒也知道,可愛背後也有可怕的病毒」。

「請國人諒解」,蘇貞昌以24年前口蹄疫為例,他說當時因為中國仔豬走私進口,一時不察就蔓延開來,最後不得已撲殺400萬頭國內養豬,「這才是大不仁」。

蘇貞昌強調,會對於為了自己暴利的走私者,「這種船長、這種船員從最嚴來處分,逐出漁業界,對於船長、船員職照予以廢止,嚴以懲罰」,不讓不良、不肖業的人害死無辜貓狗。

蘇貞昌呼籲,請國人支持第一線執法人員,他們只有一個,就是依照國家法律、程序完成,「不能這件要他這樣,下一件要他這樣,他們會很難、很不好作為」。蘇貞昌說,要給執法工作人員肯定,執法時相對感性痛苦下仍要理性執法,「保護國人同胞安全、寵物安全、保護真正動物生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起來接種疫苗吧!」 蔡英文換大頭貼:盼每人都能對台灣防疫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