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用手臂打擊不實抹黑 黃捷接種完高端疫苗笑稱:現場沒吹箭
黃捷完成高端第一劑接種。(圖/取自黃捷臉書)

今天是國產疫苗高端開打首日,總統蔡英文一早也到台大醫院接種完畢,除了蔡英文,高雄市議員黃捷也在臉書透露自己今早也在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完成第一劑高端疫苗接種,她更稱讚在藝術中心打疫苗很舒適、連冷氣都很強、感覺很幸福,還笑說「現場沒吹箭」,用手臂打擊不實抹黑。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國防部規劃2千億量產飛彈 《環時》胡錫進再嗆:中國可考慮軍事打擊

黃捷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天特別起了個大早,就是為了打高端疫苗!她也讚賞在鳳山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打疫苗真的是很棒的體驗。醫護人員與公所同仁也都很親切,流程真的很順暢,九點半準時到,不到十點就打完了。

黃捷說,這段時間,很多長輩在地方也都問她,到底疫苗種類的差別在哪?她解釋,mRNA 疫苗(莫德納、BNT疫苗)的原理是將能製造病毒棘狀蛋白的mRNA送進人體細胞,並製造棘狀蛋白,讓巨噬細胞以為是病毒入侵,藉此驅動免疫系統攻擊與記憶此類病毒蛋白,而腺病毒疫苗(AZ疫苗、嬌生疫苗),則是將一段製造病毒表面棘狀蛋白的DNA放入無毒性的腺病毒中,最後將之遞送至人體細胞,誘發免疫反應。這兩種疫苗都有一定的副作用與不良反應,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反應,不外乎就是腫脹、疼痛、甚至發燒。

黃捷指出,高端使用的抗原序列,是來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授權的S-2P。這個序列同時也是莫德納疫苗所使用的,所以,高端和莫德納可說是「兄弟檔」疫苗,也是透過這幾年台美之間的好關係,才能取得美國技術移轉的疫苗,得來不易。

黃捷強調高端疫苗是安全有效,而且國際各國紛紛關注後續發展的疫苗。但疫苗即使有再大的效果,都還是要打進身體裡才算數。希望能透過她手臂的實際接種,以及在台大公衛學到的相關知識,能讓許多政治性的謠言不攻自破,她也笑稱:「現場並沒有吹箭!」。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矢板明夫打完高端疫苗了! 遺憾台灣疫苗被抹黑、妖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