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出動 3運輸機前往阿富汗撤僑!

阿富汗情勢緊張,各國急著撤僑,日本也在今天凌晨以及下午,分別派出1架C2運輸機,以及2架C130運輸機,前往喀布爾機場,準備撤離當地國際機構的日本人、以及使館的阿富汗職員。

更多新聞: 「全球安全城市」排行出爐!香港排第8、台北因「個人安全」列24名

龐大軍機緩緩起飛,日本自衛隊共三架C2以及C130運輸機,24日分別從鳥取縣的美保基地,以及愛知縣的小牧基地出發,準備前往喀布爾機場,執行撤僑任務。

其中C2運輸機先是在埼玉縣的入間基地,載運前往當地的自衛隊員以及物資,再飛至鳥取縣加油。日媒NHK指出,這次出動人員,多達數百人,並根據自衛隊法,在保護自己、隊員或援助對象時,允許開火。但防衛省並未透露帶了什麼武器。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說,「為了讓打算撤離的人員能盡快安全地離開,派遣C130等運輸機以及自衛隊部隊,只要準備妥當將立刻展開運輸任務。」

日本自衛隊出動 前往阿富汗撤僑!

阿富汗一夕變天,各國僑民急著逃命。雖然日本先前曾透過英軍協助,撤離部分日本使館職員,但當地仍有不少隸屬國際組織的日本人,以及使館的阿富汗籍職員和眷屬仍困守當地,等待救援。

SVA國際志工協會山本英里表示,「發生很多暴力和殺人事件,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塔利班做的,當地職員應該會陷入極度不安,擔心『是不是下一個就輪到我了」』。」

日本自衛隊出動 前往阿富汗撤僑!

有日本的志工團體為了自保,還特地刪除網頁上的成員介紹。據了解,日本派出的自衛隊員,主要負責引導民眾上機,想離開的人還是得自行想辦法抵達機場。預計最快本週後半撤僑任務就會正式啟動,自衛隊將分數次把相關人員載往週邊國家。

過去自衛隊,也曾執行過4次撤僑任務,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2016年南蘇丹內戰期間。而這次也是自衛隊首度將使館的外籍職員,納入撤離名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賀錦麗訪新加坡 公開譴責中國對南海威嚇脅迫多國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