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高端疫苗暈針遭江啟臣要求停打 李秉穎:擴大檢視是「害死人的言論」
李秉穎說明暈針相關症狀。(圖/擷取自周玉蔻臉書直播)

高端疫苗昨(23)日開打,有民眾癱軟、嘔吐等症狀,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認為有疑慮,應立即停打並收回緊急使用授權。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解釋暈針相關問題,並重批若擴大檢視害其他人不敢接種,造成更嚴重感染,是「害死人的言論」、有道德上的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確診者到花蓮參加宗教活動 在地居民憂:有看到外地人拖行李來鳳林

有民眾打完高端疫苗發生癱軟、昏倒、嘔吐等症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這是「暈針」,不過江啟臣認為這無法消除民眾疑慮,應立即停打、收回緊急使用授權。

李秉穎今日上午接受媒體人周玉蔻廣播,他首先解釋,暈針是一種心理反應、是對注射疫苗有潛在焦慮反應所造成,不是疫苗所引起。李秉穎提到,暈針最嚴重的一次是在2009年H1N1,尤其青少年、女生發生率最高,當時學校集體接種時,有些人害怕打疫苗,但又要打,內心強烈焦慮反應下,身體症狀最常見就是頭暈、臉色蒼白、呼吸急促,這在學術上叫過度呼吸症候群。

李秉穎表示,還有人會全身倦怠、嘔吐、暈眩等等,有的比較誇張會肢體麻痺、抽動、全身痠痛等等。他提到,打H1N1疫苗時有人說肢體麻痺、不能走,但醫學檢查神經功能是正常的,「聽起來奇怪,但身體上完全沒問題的」。李秉穎解釋,大部分暈針反應3天內會消失,若比較嚴重可能要2、3個月才會消失。

李秉穎指出,過去打其他疫苗或是任何注射藥物也有暈針,只是大家沒有擴大檢視。他接著說,接下來幾十萬人接種一定會看到嚴重不良事件、一定會有人又猝死、一定會有嚴重過敏、一定會有人神經麻痺,「因為不打疫苗本來就是會有這種反應」,但沒超過背景值,就不能推論有因果關係。

李秉穎認為,若看到一個案例就大張旗鼓說疫苗安全有問題,這是不符合科學的原則,高端疫苗一定會被擴大檢視,但這對任何疫苗來講都是不公平的。

對於江啟臣的質疑,李秉穎直言「這就是一種擴大檢視的現象」。他指出,疫苗安全性不應該是這樣,H1N1是國民黨執政,當時衛生署也蠻痛苦,買70%人口的疫苗,只有26%打疫苗,其他都作廢,因為大家一直在質疑不良事件。

李秉穎說,打疫苗暈針是心理反應,擴大檢視會讓其他人不敢接種,後來H1N1病毒死了很多人,「其實要歸罪隨便質疑疫苗的人」。他批評,質疑疫苗相關言論「是害死人的言論」,很多人不打疫苗就感染死掉。

李秉穎表示,「不要說質疑疫苗就是對民眾有幫助」,過度質疑不存在的安全性,讓該包護的人沒受到保護,以後他發生重症、死亡時,「其實至少會有道德上責任」。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緊咬暈針罵政府 綠委秀漫畫這場景諷:一定是柯南看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