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強震+颶風雙重夾擊 海地逾2千死滿目瘡痍

我國在加勒比海的友邦海地日前發生規模7.2強震,超過2千人罹難,上萬人受傷,至少120萬人受災;海地11年前也曾遭強震蹂躪,首都太子港當時當時受創嚴重、滿目瘡痍,超過30萬人喪命,讓這個西半球最窮國家至今無法恢復元氣;海地為什麼多地震?又為何總是災情嚴重?這個命運多舛的島國,這次又面臨了哪些救災困境?請看我們的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南韓財閥凌駕政權之上?三星李在鎔特赦出獄

【規模7.2強震襲擊海地 天搖地動路坍樓倒】

地牛大翻身、天搖地動、世界在眼前崩塌,規模7.2強震襲擊海地 天搖地動路坍樓倒,規模7.2的極淺層地震,彷彿在海地打開地獄之門,震央附近的萊凱一片廢墟,餘震不斷,民眾露宿街頭,空地上都是帳篷。

全球/強震+颶風雙重夾擊 海地逾2千死滿目瘡痍

【萊凱餘震不斷 家園毀了... 民眾露宿街頭】

等不到救援隊... 災民們徒手挖瓦礫堆救人,災民徒手開挖,爸爸從瓦礫堆下救出女兒,屋漏偏逢連夜雨,強震之後又來風暴。近三萬棟房屋全毀或損壞,醫院也支離破碎。

【強震+颶風雙重打擊 海地逾3萬棟房屋毀損】

失去家人、撕心裂肺,而11年前,海地也曾如此集體心痛,2010年,7.0強震重創首都太子港,10萬人直接遭活埋。

全球/強震+颶風雙重夾擊 海地逾2千死滿目瘡痍

【位處兩大板塊交會處 島國海地先天地震頻繁】

地震到處有,為何海地總是多災多難?因為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海地位於加勒比海第二大島伊斯尼奧島的西半部,是兩個大陸板塊的交會處,位處兩大板塊交會處 島國海地先天地震頻繁

【海地99%森林濫墾濫伐 人為破壞加劇天災影響】

不但地震活躍,還常有颶風,而海地房屋主要著重防風不耐震,因此很容易在地震中崩塌,造成傷亡。境內2/3是山區的海地,過去為了發展農業、與林爭地,導致水土流失,加劇地質災害。海地99%森林濫墾濫伐 人為破壞加劇天災影響。

【西半球最貧困國家 海地災民掃光糧援中心物資】

75%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的海地,是西半球最窮困的國家,八成民眾是文盲,只有20%的人能用自來水,政府效能一向不及格。2010年強震,災民闖入首都太子港糧援中心,有如蝗蟲過境。如今強震加強風,當局宣布哀悼三天、緊急狀態一個月,卻不見政府救援。

全球/強震+颶風雙重夾擊 海地逾2千死滿目瘡痍

【海地強震災區範圍廣 逾2千死.上百萬人受災】

專家指出,兩次強震震央雖然只差32公里,但這回恐怕更慘。海地強震災區範圍廣 逾2千死.上百萬人受災,不只天災死傷慘... 總統遇刺身亡 海地前景堪憂,除了災區偏遠,海地才剛遭逢一次政治大地震。

【自家別墅遭開12槍 海地總統摩依士遇刺身亡】

海地總統摩依士在別墅遭人暗殺、12槍斃命,海地1804年獨立後、政局一路動盪,百年間,輪番上台的統治者近90人,直到2009年,政變超過300次。總統性命不保,也凸顯海地治安不好,1萬4千名警力守護不了上千萬人,到處都有黑幫盤據。

全球/強震+颶風雙重夾擊 海地逾2千死滿目瘡痍

為了擺平救災路障,還得靠聯合國出面和幫派協商,開通一條人道救援走廊,強震後醫療體系崩潰 海地武肺死亡率達10%,救災已是困難重重,武肺疫情還來添亂。強震後醫療體系崩潰 海地武肺死亡率達10%,自五月以來 我們至少收治800名武肺患者死亡率達10%

醫療匱乏的海地,對抗武肺本就捉襟見肘,地震後、醫療體系全面崩潰,根本無力任何防疫,但2010年海地震後就爆發霍亂疫情,奪走九千條人命。

【聯合國援助海地800萬美元 美軍助建野戰醫院】

聯合國緊急撥款800萬美元,美國等鄰近國家也派人搜救、空運物資馳援,但怎麼用、怎麼給,是老問題,11年前強震後,國際捐款135億美元重建海地,但官員坦承,要恢復元氣得要20年,此後海地天災不斷,外援卻逐次縮水,愛心效用遞減,2016年颶風吹垮海地,聯合國連1.2億美元都募集不到,這次再遇強震,國際社會能挹注多少資源?天災人禍夾擊下的海地人,何時能走出苦難?恐怕遙遙無期、沒有答案。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批中威脅南海和平 賀錦麗:美將確保印太願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