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防堵非洲豬瘟擴散! 農委會祭「獎金120萬元」鼓勵民眾檢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防堵非洲豬瘟相關措施。(圖/擷取自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直播)

非洲豬瘟肉品案擴大,警政查緝共5321處,其中送驗的54件肉品中,PCR陽性有4件,40件陰性、8件待檢驗、2件初步檢驗為陽性,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直呼「病毒就在我們家門口」。對此,他也鼓勵民眾檢舉違反使用廚餘之業者,將提供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

更多新聞: 肉鬆餅產地是福建漳州 他開箱後嚇壞了

陳吉仲指出,由於全國養豬場戶數約6400場,在養頭數約547萬頭,特別是中秋節前是防疫關鍵期,即日起全面啟動防疫升級措施。

有關防疫措施,陳吉仲說明,包括反覆查核全國6400餘場養豬場,杜絕違反使用廚餘養豬,並由檢調成立專案小組,全面追查邊境到國內所有違法走私越南豬肉製品。他也說,下週一前食藥署會完成清查國內有販售越南食品之店家,並請勞動部及內政部加強向外籍勞工,入籍新移民需島勿購買來自他國違反的肉品。

此外,陳吉仲指出,國內現有676場廚餘養豬場,目前已全面查核高溫烹煮程序,公開場所放置之廚餘桶已全面清除。

陳吉仲呼籲,有合格蒸煮設備之養豬場,務必照規定將廚餘蒸煮90度1小時以上。沒有蒸煮設備卻使用廚餘之畜牧場,若被查獲將以「飼料管理法」處3萬到300萬元罰款,並鼓勵民眾檢舉違反使用廚餘業者,農委會將提供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

農委會也提醒,請民眾若發現有相關肉製品,不要丟到廚餘桶,請交給防檢局單位,或是直接丟垃圾,千萬拜託不要丟廚餘,不然會跑到畜牧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再現「+0」 柯文哲:證明台灣民主政治還是有優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