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街大翻身!台中一躍成台灣第二大都市 良好地理區位成關鍵
台中是台灣的第二大城市,在百年前只是一片荒蕪,一直到日治時期的大力推動之下,台中搖身一變,成為不亞於日本本土的花園城市。(圖/翻攝「黑皮」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中市在近幾年發展迅速,不只大眾運輸越趨完善,也帶動了文教、政府機構、各大百貨的發展,成為台灣的第二大城市,然而,現在如此繁榮的都市,在百年前只是一片荒蕪。擅長描述各式交通建設的YouTuber黑皮表示,在日治時期的大力推動之下,台中變身成為不亞於日本本土的花園城市,網友也大讚,不管是地理位置還是現代化條件,台中都相當適合作為新首都。

更多新聞: 「歌舞伎町三大華僑」之一!亞洲最大不夜城 竟是台灣人一手打造

早期台中盆地的居民都是平埔族人,並無漢人居住,直到半線社(今日的彰化)被攻破之後,漢人才漸漸推進到南屯、大里一帶,然而,現今的台中與南投,在當時都只是附屬於彰化縣的一部分,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相中地廣人稀的中部成立台灣省城,並區分為「原省城區」,與以商業為主的「大墩區」。

小市街大變身!岑毓英最早構思 劉銘傳、日治時期接力推動成台中市
在日治時期,日本人相中地廣人稀的中部成立台灣省城,並接著設立台灣民政支部。(圖/翻攝「黑皮」YouTube)

1895年,日人先在台中設立台灣民政支部,隔年,將全台化分為台北、台中、台南三縣與澎湖島聽,「台中」這個名稱因而正式出現。在經濟活動熱絡之後,大墩開始湧入大量日本人,但當時的衛生條件差,因此開始大規模的整治街廓,並陸續設立了許多金融機構、政府機關。然而,1910年的一場暴風雨,卻導致大量房屋倒塌與人員傷亡,因此,1911年再度重新擬定市區改正計畫,也逐漸出現現今城市的雛形。

小市街大變身!岑毓英最早構思 劉銘傳、日治時期接力推動成台中市
日本人開始在大墩實施街廓整治計畫,並陸續設立了許多金融機構、政府機關,也開始帶動台中的發展。(圖/翻攝「黑皮」YouTube)

在數十年的大力推動之下,台中從原本的荒蕪,變身成為不亞於日本本土的花園城市,不僅大致確立了今日的城市街廓,更奠定台中成為中部最重要政經中心的地位。許多網友也表示「台中作為新首都的話,地理位置及現代化條件都滿有優勢」,不過也提出,在捷運系統以及人行道的建設方面,還需要再改進。

更多新聞: 台人超愛涼麵!不分季節時段爽嗑驚呆韓妞 網笑:是食物版戰鬥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