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國際媒體!吳釗燮向世界喊話:是時候讓台灣和聯合國合作了
吳釗燮向世界喊話,是時候讓台灣和聯合國合作了。(資料圖/外交部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即將在9月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多家國際媒體,表示疫情後的世界需要更多合作,聯合國體系在中國施壓下,持續不當排除台灣參與,並向世界各國喊話,台灣準備好作出貢獻,「是時候讓台灣和聯合國合作了」。

更多新聞: 才跟塔利班喝茶!阿富汗歌手被射殺 生前歌唱「我的故鄉」影片瘋傳

吳釗燮以「想像納入台灣—更具韌性的聯合國體系」(Reimagining A More Resilient UN System—With Taiwan In It)為題撰文投書,近期國際各大媒體陸續刊登,包括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網路雜誌、加拿大「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立陶宛最大網媒「十五分鐘」(15min.lt)、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和泰國人民報(Prachatai)等。

吳釗燮在文中提到,高傳染性的Delta變種病毒帶來另一波疫情高峰,各國殷切期盼聯合國能強化作為解決危機,迎來更佳的復甦及永續重建。這是需要所有人共同投入的艱鉅任務,台灣已準備好作出貢獻,現在正是聯合國接納台灣的時刻。

吳釗燮指出,在中國施壓下,聯合國機構援引大會第2758號決議排除台灣的參與,但該決議僅處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並未授權讓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

吳釗燮強調,事實上中國從未統治台灣,這也是兩岸現況,只有台灣人民以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有資格在國際上代表台灣。聯合國把台灣人民排除在外,不僅有損多邊主義,也違反聯合國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的宗旨。

吳釗燮說,在全世界努力復甦之際,聯合國把有能力作出貢獻的台灣拒於門外,對全球來說是損失,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現在正是接納台灣,讓台灣幫忙的時候了。

更多新聞: 中國陝西暴雨土石崩塌 緊急撤離2.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