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不是胖?她曝負面影響: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都找上門
根據調查,體重超過95百分位的小朋友,有超過4成比例會有高血脂問題,台大食品博士「樂樂」更指出,體重過重甚至可能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圖/翻攝「樂樂好食光」YouTube)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常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孩子體重過重,很容易在成長期間受到嚴重影響,根據調查,體重超過95百分位的小朋友,有超過4成比例會有高血脂問題,另外也比同年齡的孩子擁有更多脂肪細胞,長大後肥胖的可能性自然更高,台大食品博士「樂樂」更指出,體重過重甚至可能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更多新聞: 備戰開學!雙北落實防疫拚清消 工人入校須供小黃卡或陰性證明

許多家長認為小孩白白胖胖的很可愛,但樂樂表示,小孩自3歲開始,就會因為體重過重,而產生自卑、焦慮等情緒;特別是女孩子,從國小中高年級開始,容易因為身材的關係,產生情緒上的一些問題,例如暴食症或厭食症等,甚至會受到同儕一些言語上的霸凌,容易對孩子產生負面影響。

小時候胖不是胖?她曝負面影響: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都找上門
樂樂指出,有研究顯示,國小以下小孩,每少睡一個小時,體重過重的比例就可能增加9%。(圖/翻攝「樂樂好食光」YouTube)

樂樂指出,一般容易造成孩子肥胖原因,可能受到家庭環境影響很大,例如,一些父母會在小朋友有比較好的表現時,給予零食作為獎勵,讓孩子對零食產生正向連結,讓小朋友更想吃;而且現在小孩接觸3C產品機會更多,因此不容易感到無聊,可以每天打電動,身體就不會特別想動;另外小朋友睡得少,也會造成肥胖,有研究顯示,國小以下小孩,每少睡一個小時,體重過重的比例就可能增加9%。

小時候胖不是胖?她曝負面影響: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都找上門
樂樂表示可以少攝取高脂肪含量的肉類,改用其他一般肉類,富含蛋白質,容易有飽足感。(圖/翻攝「樂樂好食光」YouTube)

因此樂樂分享7招自然減重,因為小孩在發育因此不建議節食,主要透過均衡飲食控制體重,若小朋友很快就餓了,可以提供糙米飯、炒青菜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比較容易有飽足感;並讓小朋友定時用餐、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這部分最好要全家一起,讓小朋友更願意參與,同時不用零食當獎勵,改用陪孩子玩或其他小禮物,最後是給予正確的飲食教育,讓小孩明白健康身材的重要。

更多新聞: 檢舉朱學恒「塔綠班」恐怖主義!臉書拒認證他大罵反遭「禁言」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