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1架美軍機撤離阿富汗!20年戰爭「燒1兆美元」棄守收場
美國全軍已全面撤離阿富汗,塔利班戰士戴著槍開心的佔領機場。(圖/ 翻攝自Nabih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上將(Kenneth McKenzie)週二清晨1時發布緊急記者會, 美國總統拜登訂定的8月31日撤軍阿富汗期限已到,留在喀布爾機場的最後3000多名美軍已全面撤出,這也象徵美國終於畫下這場自2001年以來史上最苦、最長的20年阿富汗戰爭的句點。

更多新聞: 美撤軍塔利班高調「勝利遊行」影片曝!全套美式裝備「黑鷹」天上飛

白宮28日對外界表示,自14日以來已有超過11萬人撤離阿富汗。各國在喀布爾機場的撤軍撤僑行動28日幾乎完成,29日到31日主要是最後一批殿後的美軍撤離。經過上週末後,喀布爾機場的美軍已不到4000人。另外,英國28日也已結束撤僑並撤離所有英軍,法國則於27日結束。


最後1架美軍機撤離阿富汗!20年戰爭「燒1兆美元」棄守收場
美軍完成阿富汗撤軍。(圖/取自路透社影片)


雖然西方國家盡可能撤走更多人,但仍有數萬想要逃離阿富汗的人民恐怕來不及撤出。喀布爾機場外一名阿富汗女子說:「我們的生命非常危險,所有能試的方法都試了。西方必須給我們一條活路,讓我們離開阿富汗,或給我們一個安全的地方」。兩名美國官員透露,會優先撤出面臨極高風險的阿富汗人,其他國家也這麼做。

美國2001年出兵阿富汗,推翻凱達恐怖組織的神學士政權。20年來,美軍在阿富汗約有2500人陣亡,另有超過2萬美軍受傷,美國在阿富汗的軍費等開支,估計約1兆美元。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結果在20年後竟讓神學士班師回朝,美軍狼狽撤離,最後撤軍階段還遭ISIS - K恐攻,導致13名美軍和100多名阿富汗人陣亡,顯示美國想要消滅恐怖分子的主要目標也未達成,拜登的撤離行動再次被全世界質疑。

另外,全球百國29日發布聲明指出,神學士已保證,在美軍全數撤離後將繼續允許外國人和持外國旅行文件的阿富汗人「安全有序」出境。這100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等,但不包括中國與俄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專訪時說,過了8月31日,美國「不太可能」在阿富汗維持外交關係。華盛頓郵報認為,美國在喀布爾的外交存在將未來中斷,這可能會讓拜登政府難以兌現,在8月31日後繼續幫助想離開當地的美國人和阿富汗人的承諾。

更多新聞: 「沒想到慘輸塔利班」!拜登和阿富汗前總統甘尼「最後通話」內容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