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透露未來政治方針 神學士高層:阿富汗不會是民主國家
神學士高層表示,阿富汗未來會由一個政務委員會的組織來統治,內部成員會有「3位」成員擔任總統的角色。(資料照/民視新聞)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已掌控阿富汗政權,未來神學士要如何統治阿富汗也是全球關注的焦點。神學士決策高層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未來阿富汗可能將由一個政務委員會進行統治,神學士精神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將成為委員會主席,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阿富汗不會是個民主國家。

更多新聞: 最後1架美軍機撤離阿富汗!20年戰爭「燒1兆美元」棄守收場

根據《路透》報導,神學士高層哈希米受訪時提到,神學士接下來將如何將從1996年到2001年之間的國家重建起來,目前還尚未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阿富汗不會是個民主國家,因為民主制度在阿富汗沒有任何基礎,「我們不會去討論我們應該在阿富汗運用什麼類型的政治制度,因為很清楚地就只有伊斯蘭律法,僅此而已」。

哈希米表示,神學士未來可能會組成執政委員會,由艾昆薩達擔任委員會主席,他的3位副手則可能擔任目前「總統」的角色,包括神學士創始人歐瑪之子雅庫布(Mullah Yaqoob)、極端激進組織「哈卡尼網絡」領導人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以及神學士共同創始人巴拉達(Mullah Baradar)。哈希米提到,他本週將會參與神學士領導高層會議,並一同討論治理問題。

哈希米也透露,神學士預計將建立一支新的阿富汗軍隊,並且積極聯繫阿富汗政府軍飛官,加上奪下政權後,繳獲許多戰機和直升機,不過神學士本身沒有飛行員,因此神學士特別需要這些飛官來駕駛空中載具,增加神學士部隊的空中戰力,哈希米提到,他們已和許多政府軍飛官接觸過,並邀請他們為神學士效力。

更多新聞: 阿富汗前部長被迫離職逃亡德國 最新工作改當Pizza外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