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阿富汗!蘇貞昌曝「1句話」外媒:警告中共「勿妄想」奪台
行政院長蘇貞昌談阿富汗局勢。(資料照/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彥君報導

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15日攻進首都喀布爾,重新奪回政權,導致國內動盪不安。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問及相關議題時表示,「台灣不會像阿富汗如此潰敗」,對此,《路透》認為此言論是對中國的一個警告,不要「妄想」能有天可以奪下台灣。

更多新聞: 中國將亂局罪過全推給美國 多家官媒背書:被美發動顏色革命

根據《路透》報導,中共常年對國際聲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領土及統治權都歸中國管,並且持續以外交及軍事手段施壓我國必須接受中共主權,影響我國外交,引起美國白宮及其他西方國家的擔憂。而近日美軍撤離阿富汗的光景,讓人不禁擔心若是「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的討論。


台灣不是阿富汗!蘇貞昌曝「1句話」外媒:警告中共「勿妄想」奪台
阿富汗人湧入停機坪,並直接衝進美軍基地跑道,盼能抓住最後一次機會能擠上軍機逃離。(圖/翻攝自ultradeadd Twitter)


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在戒嚴時我們不怕被殺被關」,為台灣打開民主大門,今天還有強國想以武力要併吞台灣,「我們同樣不怕被殺被關,一定守護這個國家」,守護這片土地,不像某些人老是長敵人威風,減自己志氣。

報導指出,大部分的國家與美國相同,與台灣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卻是其最重要的國際盟友及軍火供應者,但台灣長年不斷被中共威脅,甚至禁止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會議,減少與其他國家交手的機會,假如萬一中共對台動武,美國恐怕沒有「意願」及「能力」從旁協助台灣。

不過,台灣也沒有坐以待斃,為了守護台灣的民主價值和領土,蔡英文總統正在監督一項「軍事現代化計劃」,加強國內軍火工業的能力,讓台灣能變成「刺蝟(Porcupine)」,配有先進且具高機動性的武器,不僅降低中國入侵的機率,也提升台灣在軍事方面的自我防衛能力。

更多新聞: 塔利班透露未來政治方針 神學士高層:阿富汗不會是民主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