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逃亡悲歌」8人命喪輪下!640人擠滿美運輸機「震撼照」曝光
塔利班攻下阿富汗後,總統甘尼逃亡,當地民眾也引發逃亡潮,甚至試圖要爬上飛機逃離阿富汗。(圖/翻攝自Ranvijay Kapoor推特)

國際中心/林彥君報導

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15日攻進首都喀布爾(Kabul)並佔領總統府,接掌政權,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遠走他國,引發大批阿富汗民眾的恐慌逃亡潮,首都喀布爾出現難民潮,傳出有640人直接擠進C-17美國軍用運輸機,不過擠不進去的人緊抓在軍機外頭,竟墜地身亡,最後遭機輪輾死的共有8人,這些悲慘的影像隨著當地媒體對外曝光,引發全球關注。

更多新聞: 阿富汗人民忙逃命自保!總統捲鉅款流亡、女兒住紐約豪宅超諷刺

據英國《每日郵報》和外媒報導指出,塔利班宣布控制總統府後,目前美軍加緊速度撤離人員,已經從首都喀布爾開走2架C-17運輸機,美國更加派兵力前往喀布爾在機場防護撤退行動,增加至6000人。

阿富汗「逃亡悲歌」8人命喪輪下!640人擠滿美運輸機「震撼照」曝光
許多阿富汗人湧入停機坪,並直接衝進美軍基地跑道,盼能抓住最後一次機會能擠上軍機逃離。(圖/翻攝自ultradeadd)

這波逃亡潮都被記錄下來,網路也瘋傳一段影片,許多阿富汗人湧入停機坪,並直接衝進美軍基地跑道,盼能抓住最後一次機會能擠上軍機逃離,其中一架C-17運輸機內,只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擠進640人,幾乎是「肉貼肉」緊貼著彼此,大家也沒有帶著行李在身上,畫面相當震撼。

阿富汗「逃亡悲歌」8人命喪輪下!640人擠滿美運輸機「震撼照」曝光

其中一架C-17運輸機內,只能容納150人的空間卻擠進640人,人群全部擠在一起。(圖/Ranvijay Kapoor推特)

不過,悲傷的是,因為太多人一次湧入停機坪,有些人沒有擠上運輸機,直接緊抓外頭機具,但這些人紛紛從高空墜下,傳出至少8人遭到輾壓或軍機離地後高中墜落致死。

塔利班宣布控制總統府後,美軍加緊速度撤離人員,而總統甘尼遭奪權後也已逃離阿富汗,並在臉書發文指出,他面臨艱難的抉擇,在20年的戰爭中造成無數人身亡,上百萬喀布爾市民的命運、以及這座城市的安全都陷於危險之中,「避免血流成河,我想最好還是離開」。



更多新聞: 中國洗白神學士稱「保護人民」?小粉紅痛批「沒人性」官媒秒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