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民逃亡潮曝!「車流回堵、銀行擠兌」塔利班溫情喊話:別走
塔利班20年後重新掌權,阿富汗人民收拾家當逃離境內,塔利班竟態度放軟保證不會傷害平民及外交官員,更希望百姓不要逃走。(圖/翻攝自@ragipsoylu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美軍撤離阿富汗後,塔利班便大舉攻城掠地,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隨之逃亡離境,正式宣告政權跨台。塔利班控制總統府後,首都喀布爾大批民眾舉家逃難,寬敞的馬路被擠得水洩不通、銀行前擠兌的人們大排長龍,還有拉著行李在機場等候班機離開家鄉的人。塔利班20年後重新掌權,為求穩定政局,竟態度放軟保證不會傷害平民及外交官員,更希望百姓不要逃走。

更多新聞: 阿富汗人民忙逃命自保!總統捲鉅款流亡、女兒住紐約豪宅超諷刺

阿富汗被塔利班攻陷,全球舉世關注,綜合外媒報導,阿富汗人民已紛紛收拾家當上車,帶著值錢物品逃離首都出到國境之外,想起塔利班20年前的種種惡行,讓阿富汗人們不敢不逃走,甚至不想再接受「激進伊斯蘭統治」;抱有相同看法的人太多,路上車流回堵嚴重,車陣幾乎是停滯在馬路上,時不時還有徒步的人群和腳踏車經過。

阿富汗人民逃亡潮曝!「車流回堵、銀行擠兌」塔利本溫情喊話:別走

阿富汗被塔利班攻陷,阿富汗人民已紛紛收拾家當上車,帶著值錢物品逃離首都並出到國境之外。(圖/翻攝自@ragipsoylu推特)

塔利班發言人之一夏罕(Suhail Shaheen)告訴BBC,喀布爾的民眾無需擔心,塔利班保證人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更謙稱組織是「人民與國家的公僕」。夏罕溫情喊話,絕對會「包容」喀布爾的人民,希望人民不要離開留在國內,與塔利班一起重建阿富汗,並保證塔利班的時代,將會給予婦女受教育和工作的權利。

阿富汗人民逃亡潮曝!「車流回堵、銀行擠兌」塔利本溫情喊話:別走
阿富汗總統甘尼已經離開阿富汗,他在臉書上表示這是為了避免阿富汗「血流成河」。(圖/翻攝自「Ashraf Ghani」臉書)


20年前,塔利班曾經在阿富汗掌權5年,但那5年卻是阿富汗人民極大的惡夢,在那期間禁止民眾看電視、看電影和聽伊斯蘭以外的音樂,接觸西方訊息更是會惹來殺身之禍,女性更是沒有地位可言,出門必須完全罩住臉面,連眼睛都得遮住,上學、工作一律禁止,只有在男性陪同下才能外出。

根據外媒媒體報導指出,部分較早被塔利班攻陷的城市或鄉村,已開始出現疑似與塔利班有關的「石刑」、婦女被禁止出門,以及以前在上午播放伊斯蘭音樂、下午放流行樂的電台,如今都已被規定除了廣告以外,一律播放伊斯蘭音樂。



更多新聞: 台灣不是阿富汗!蘇貞昌曝「1句話」外媒:警告中共「勿妄想」奪台